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旋轉舞台\留聲機裏的姚莉\陸小鹿

時間:2019-07-22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有「銀嗓子」美譽的一代歌后姚莉(原名姚秀雲)七月十九日病逝,享年九十六歲

  驚聞姚莉過世,心中一陣惘然。自此,上海灘七大歌后全部離去了,那個夢幻的夜上海真的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周璇、姚莉、白虹、白光、龔秋霞、李香蘭、吳鶯音這七位上海灘歌后,是每一提起老上海就讓人想起的標配之一。當年,周璇被譽為「金嗓子」,姚莉被譽為「銀嗓子」。留聲機裏的上海老歌,韻味嫋嫋,聽着聽着就讓人聯想到百樂門、霞飛路、和平飯店,沉浸到一種薄如輕紗的的氛圍中。

  春天時,我寫過一篇《蘇州河邊》,裏面提到一首同名歌曲《蘇州河邊》:「河邊/只有我們兩個/星星在笑/風兒在妒/輕輕吹起我的衣角……」這首情意綿綿的歌,當年就是由姚莉和她的哥哥姚敏一起對唱的。有些字眼的發音和現在不一樣,聽來特別有年代感,比如「一個」唱成「一Guo」,「衣角」唱成「衣Jue」。

  《蘇州河邊》的創作者是陳歌辛,他是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上海灘流行音樂的代表性人物,寫過很多家喻戶曉的歌,至今仍然在傳唱的《玫玫瑰瑰我愛你》,就是為姚莉量身打造的。

  陳歌辛的兒子陳鋼曾這樣評價姚莉:「姚莉的嗓音明亮時尚中流露出樸實,沒有當時舞廳氾濫的油膩和花哨。歌聲中充滿少女般純真、奔放的氣質,又有濃郁的上海風情。即便是許多年後的今天,再來聽《玫玫瑰瑰我愛你》、《恭喜恭喜》這些代表作,都絲毫不感到過時。」

  確實,《玫玫瑰瑰我愛你》一直紅到現在,如今,我們仍可以在綜藝節目的舞台上聽到許多人在翻唱它,誰能想到它是一首七十多年前的歌呢?

  我曾聽過陳鋼老師的一個講座,他提到電影《枕邊書》裏引用了《玫玫瑰瑰我愛你》這首歌。《枕邊書》的導演是英國人,他是怎麼知道這首歌的呢?原來導演的父親二戰結束後從上海回到家鄉,每天洗澡時就唱這首歌,讓年幼的他記憶猶新,於是,幾十年後在自己的作品中植入了這首歌。當時我就心想,他一定是被姚莉的歌聲打動了吧。

  每年過年,超市裏會迴圈播放一首《恭喜恭喜》:「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裏,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歡快的節奏讓我一開始誤以為它是首賀年歌。後來才知,這支曲子也是陳歌辛寫的,當時是為慶祝抗戰勝利而寫。抗戰勝利後,人們從戰火紛飛的恐懼中解放出來,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見面就互道恭喜恭喜。它的原唱也是姚莉和她的哥哥姚敏。

  姚莉版的《恭喜恭喜》,將這首歌演繹出喜中帶悲的感覺,絕不是我們平時過年時響徹大街小巷的那種純歡樂味,優異的歌者才真正能詮釋出歌曲本身需要傳遞的資訊。

  姚莉還唱過幾首大家都很熟悉的歌《春風吻上我的臉》、《得不到的愛情》……有意思的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上海老歌都是情歌,且都是由女人演唱的。這些情歌表現老上海人對愛對美的追求,即使身處動亂時代,人們仍沒有喪失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從新聞報道裏得知,姚莉後來由上海移居香港,她與丈夫的婚姻非常圓滿幸福。丈夫去世了,對她打擊很大,然而她始終表現得樂觀。我想,這就是上海老歌的精神吧。

  姚莉去世後,朋友圈的樂迷朋友轉發了很多帖子來紀念她。我默默打開音響,迴圈播放她的歌曲,這是我自己用來紀念姚莉的方式。言語盡頭,音樂響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