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茶之趣/張明強

時間:2019-06-12 03:13:13來源:大公報

  流行喝普洱茶是近二十多年的事,過去人們多為喝綠茶、烏龍茶和紅茶,普洱茶是大量食用牛、羊肉邊疆少數民族喝的茶,老普洱茶被視作「古董」的時間並不長,當年台灣行家提出「可以喝的古董」這一概念出來,至今也就十幾年時間,但要我說,茶葉首先是一種食品,是大自然饋贈與我們解渴的一種飲料,抑或是我們雅致的生命裏不可缺少的一種美好。現代人講究喝茶養生,更注重品茶藝術,中國茶葉的歷史從神農本草記載開始,已經有好幾千年了,中國人的喝茶習慣,是從娘胎裏就開始培養了,特別是華南地區的人,不可一日無茶。但人們對古董茶的認知,每個人可能會有偏差,甚至有相反的結果。

  應該說,古樹普洱茶是近年來不少人追求無農殘的可靠品種,物質條件的豐富,都市人希望能享受原生態的食物,於是有機茶葉、綠色食品被端上先富裕起來人們的茶台與餐桌。就茶葉來說,人們開始對老寨名山上的古樹茶普遍趨之若鶩,其實,雲南的古樹茶產量非常有限,產量只佔到全省茶葉總產量的百分之四,所以,市場上出現了追求原生態古樹茶,荒野茶等熱鬧的風氣,於是,理性喝茶變成了當下喝茶人的熱門話題。

  香港人歷來有喝普洱茶的習慣與傳統,特別是一些年代久遠的古樹普洱茶更是受到許多人的歡迎,這幾年價格也是貴得驚人,香港的古董茶拍賣比內地繁榮,一餅不足四百克的百年古董普洱茶可以拍到幾百萬元。不久前連續兩場大型拍賣會幾乎全部以天價落槌,創新了古董茶的價格,可以看出,藏家對普洱老茶的喜愛已經不是一般喝茶人所想像的,價格是一個方面,具有投資增值才是吸引藏家熱烈舉牌出價的理由,古董普洱茶儼然已成為了一種金融投資衍生產品了。

  古樹老茶到底好在哪裏?可能很多人答不上來,我們喝茶喝的是香氣、湯感還是內含營養物?可能每個品飲者各有側重,現在古樹老茶界實際上在引領喝茶的潮流,香港有一些很有名氣的茶界專才,幾十年研究老茶、古樹茶,與內地、台灣的研究者不一樣,形成了幾個流派,實際上台灣人偏向於對古樹茶、古董茶的發掘與營銷,內地研究人員注重的是如何開發與利用,港人則純粹於鑒賞與品飲,對茶湯豐富的層次感有着與生俱來的感覺,一個品字三個口,幾個人在一起品飲一壺老茶實在是一種享受,但又有多少人能靜下心來好好品味一壺茶呢?古與新、老與新又有幾個人能說出個一番理論來呢?

  古樹老茶的優點也許並不僅僅是樹齡的長短和收藏年限的多寡,現在有許多人的觀點是「越陳越香」,樹齡「越長越好」,這就提出了科學貯藏和茶樹的生命周期問題了,香港是海洋性氣候,但到回南天的時候,對貯藏的茶葉是一大考驗,特別容易受潮變質發霉,如果一款茶發霉變質,那最好最貴的茶也只能如垃圾一樣倒掉。再則,大自然中植物生命總該有個壽命周期,茶樹也不應該有例外,就像人類一樣,二三十歲正是精氣神旺盛的時期,茶樹的鼎盛時期是五百年、還是六百年,或是一千年?我們的植物科學家還沒有一個確實的答案,但想必不會是樹齡越老越好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