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思/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江河水

時間:2019-04-18 03:17:58來源:大公報

  一百多年前,當愛因斯坦提出廣義相對論,指出宇宙中存在旋轉黑洞時,有誰會想到在百年後的今天,拍出了黑洞的照片證實是真的?

  那麼,去年離世的英國理論物理學家霍金預言,未來人工智能的機器人會統治人類,會不會真的出現?人工智能,其實是透過人對機器人輸入程式之後來運算作出動作的,難道不能在輸入程式時,讓機器受到人類的全面控制嗎?霍金有什麼憂慮?為何會擔憂?

  事實上,人工智能的機器人,在很多工廠中已經取代了人類,因為人是會累的,重複的勞動力就會降低,就容易出錯。機器人雖然也會磨損折舊,即是也會像人類般勞累,但只要換個零件,就一如既往般如常運作。不像人類那樣,會蒼老,力量會愈來愈弱。

  那麼未來的世界會充斥着人工智能的機器人嗎?相信是會的,但不會像人群那樣滿街行走,只會留在工廠內不停地工作而已。就像現今的紅綠燈那樣,其實那也是人工智能,但不會以機器人的形式出現在大眾面前。

  人是有感情的動物,人工智能假若也會表達感情,那是人類把程式輸進去的結果,機器人口中的話語,是冷冰冰的,所以在育嬰和照顧幼兒成長方面,應該依賴的,還是人。如果沒有相濡以沫的感情在內,交流就失去了意義,成長就只是虛長年齡而已。

  未來的世界,人類的大腦也許變得更大,因為靠勞動力生活的人,都會被只要換顆螺絲就能夠恢復功能的機器人取代,人自然就會朝着腦力和智慧方面發展,才能繼續生存。未來的競爭不在勞力,而在腦力,所以未來的人類,腦部的發展應該會朝進化的道路邁進,到時候,每個人的腦部重量,可能都比愛因斯坦的更重。

  未來的交通網會像科幻電影那樣,除了空中的飛機、水中的輪船和地上的汽車之外,地表的空中也分幾層來行走汽車嗎?如果上層發生交通意外,下層和更下層的汽車會出現怎樣的情況?科技真的控制得了這樣的意外發生嗎?

  科幻片中的太空戰爭雖然都很可怕,但是不知觀眾有沒有發現,在那樣的科技進步的情況下,從戰機上發射的子彈怎麼會射不中敵人和敵機?那是不可能的吧?當然科幻片的想像,還是從人類的戰爭中得來的經驗,而且不那樣的話,一發即中,電影還有什麼看頭?

  未來的世界,最令人擔憂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有能力控制人工智能的人,因為目前的導彈不都是精準無誤的嗎?想世界毀滅的話,按一個鈕,一切就會馬上灰飛煙滅。要防的不是機器人,是人類對權力的慾望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