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預防近視,每天戶外運動兩小時\眼科專科醫生 陳家傑

時間:2019-01-08 03:17:57來源:大公報

  近視問題於中國以至亞洲地區都相當嚴重。世衛亦有研究指出,中國青少年近視率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超過七成,小學生的近視率接近40%,情況甚至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近視率在亞洲地區特別高的原因,除了是遺傳問題,居住環境以及學習方式等後天因素都帶來影響。一來,亞洲學童的學習時間平均較其他地區長,而居住環境亦相對地較歐洲地區狹窄;二來,他們亦普遍欠缺足夠時間在戶外玩耍嬉戲。長時間近距離視物會引致近視,所以我們會發現歐洲人甚至是愛斯基摩人,由於他們的生活環境可以提供遼闊的視野,由是甚少出現近視者。當然,近年西方地區學童的近視率亦有上升趨勢,原因是身邊愈來愈多手機、平板電腦等產品;但亞洲始終是最嚴重地區,主因是生活環境問題。

  要預防或者減慢近視加深,讓孩子進行更多戶外活動就是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有多項研究指出,每天兩小時戶外運動可預防近視,因為眼睛可以藉着眺望遠處事物,令瞳孔收縮並強化聚焦力,有預防及減慢近視加深的效果。此外陽光中紫外線亦可以促進體內多巴胺代謝,而多巴胺可以幫助避免眼軸變長,防止進入眼睛的光線在聚焦時出現焦點扭曲。

  除此之外,家長亦要留意小朋友的近視加深情況,為他們準備一副適當度數的眼鏡,幫助眼球焦點正確聚焦在視網膜上。眼鏡度數不足或延遲佩戴,就會令近視度數快速加深。部分人可能將激光矯視手術當作矯正視力的最後手段,但眼球會因近視而被拉長,而這個手術並無助於令眼球回復原狀。當眼球愈被拉長,眼內組織就會愈薄,增加視網膜脫落的風險,並且將有更高機會患上青光眼和白內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