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玉是美麗的石頭/李憶莙

時間:2018-09-13 03:16:53來源:大公報

  對於玉,我完全看不懂,就更遑論鑒賞了。

  「看」,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會看」,並不等於能鑒定得出真假。故此美玉當前,我也能老神在在全不為所動。因有八字真言於心:「為免上當,為免捶心」。

  如今的玉石市場,真假難辨,造假技藝五花八門。據說連博物館也上當。大範圍來說,玉其實就是石頭;會看的人分辨得出什麼樣的石頭可稱之為玉,反之都是石頭。簡言之,美麗的石頭是玉,不美麗的就只能是石頭了。玉有好多種,不同品種有不同的名稱。其中又按產區分類玉石的質量。中國是個與玉結下不解之緣的國度,玉文化早在幾千年前就已經形成。

  比如說君子佩玉,許是緣於孔子所言的:「君子比德於玉。」玉的品質即君子之德,比喻君子內在的本善。儒學經典名句:「玉不琢,不成器。」以琢磨玉石比喻學習做人的品德與修養。其實也不光是儒學,中國以玉為喻的典故多不勝數。經典小說《紅樓夢》又名《石頭記》,開章就說,女媧補天用剩的一塊石頭,被帶下凡間,變成靈通寶玉,此乃賈寶玉的前生。

  玉的學問高深,價格更是不可思議。便宜的一百幾十元,矜貴起來,一部名車、一幢花園洋房的價格也買不到。許多年前,在一個珠寶展銷會上看到一對玉鐲子,竟然是上百萬的天價!原來是翡翠。翡翠也是玉石,可就是不一樣。

  不禁問身邊的朋友:「你要一幢洋房,還是要將這手環套在手上?萬一一個不小心,撞碎了怎麼辦?」

  朋友冷笑一聲,揶揄道:「這麼貴重的東西,是我們這種身份的人套的咩?」

  說的也是。買得起這種翡翠鐲子的人,老早就住着大洋房,開着名車了啦。

  然而,看着那麼溫潤的,色澤細膩得已達到完全透明,像玻璃一樣的翡翠。那種感覺真是太美好了,宛如身在喜宴的盛況之中——誰說,美好的東西都得佔有呢?

  世上美麗的東西太多了,玉是美麗的石頭。中國人自古賦予玉石很高的評價。除了美麗、高尚、典雅,又是吉祥、辟邪,象徵權力之物。

  玉,不論是什麼品種,有多少種名稱,在大範圍中,它還是石頭。以生俱來有着一種深邃的美,而且可塑性高。用以雕琢、設計,全看匠心。中國人愛玉,昇華到為人的修養之上,尤其氣質,也就是人內在本善的外觀,充滿人生味。

  而在我的觀念中,玉文化是成語。有關玉的成語不勝枚舉。最淒厲的首推「寧為玉碎,不作瓦全」。

  為的只是爭一口氣,寧可一拍兩散,是何等的淒厲!

  玉可辟邪,亦可擋災。所以,寧可玉碎。玉碎了,人即可逃過劫難。是所謂的「財散人安樂」。

  此生看到過的最美麗的玉,全在博物館裏。每當我低頭細看那些溫潤無比的玉器時,想起的總是「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而每一次,總有種說不出來的惆悵。

  因為,不論是一塊古玉也好,一件雕琢完美的玉器也罷,無論經歷過多少歲月,輾轉於多少時代的變動,它的故事依然走不出「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內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