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糖 水/一 雯

時間:2018-08-19 03:16:36來源:大公報

  圖:港式糖水用料豐富/作者供圖

  香港有「三寶」—飯前有湯水、飯後有糖水、熱氣有涼茶。來自江南水鄉的我,也算是個南方人,深知「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來港後入鄉隨俗,並在潮汕室友的薰陶下,我徹底愛上煲湯和飲糖水。傳統港式湯品百種之多,學問博大精深,冬季溫補、夏季去火,春秋的湯則是講求清潤效果。港人從小飲湯如飲水,即使工作再忙,每周至少會煲一次湯。糖水更是每次加班後「不食不完整」的存在,煩惱與疲倦隨甜味而消散。

  前日正值中國情人節七夕,也是一周工作日之末,單身的人也要甜蜜蜜,室友便決定帶我去打卡五十多年歷史的「合成糖水」。室友說,這是一家正宗的潮州糖水,每款糖水一般會加入三種以上的食材搭配,基本都加入有「潮州糖水靈魂」稱號的蓮子,配料比糖水多。我們都選了這裏的招牌——冰花蓮子雪耳清心丸。清心丸非藥,而是潮州特有的粉團,一顆顆立體方形呈現透明狀,糖與粉的完美比例,像果凍般Q彈,搭配清新軟綿的蓮子,一吃上癮。據老闆說,他每天手工將蓮子洗淨去皮,煮滾後再加入冰糖,繼續燉六至七個小時,才讓蓮子有鬆軟的絕佳口感。此外還有冰花綠豆清心丸、冰凍鳳梨馬蹄沙、蓮子百合雪耳湯等,分量十足,深受街坊歡迎。雖然沒至於大排長龍,仍有不少遊客專門來吃,一問得知原來蔡瀾也是「合成糖水」的粉絲,多了他的推薦加持,這裏成為赴港美食打卡必經站之一。

  席間說到「喳咋」,我最開始以為是道地港式甜點,其實它源自於葡萄牙,葡萄牙語稱作「雜雜」,有「雜糧」之意,是由葡萄牙兵房士兵將各種豆類一起煮成豐盛糖水,有點像大家熟知的八寶粥,營養豐富又飽肚,後來傳至澳門,再轉入香港。傳進香港後,「喳咋」再被加入芋頭、西米露、淡奶、椰漿,中西合璧成為本地特色糖水。

  常說香港是「東方之珠」、「中西薈萃」,以前只覺這些美譽是泛泛之談,但落實在港式飲食上,才懂其言之有物,不得不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