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李牧真冤\白頭翁

時間:2018-07-11 03:16:54來源:

  圖:戰國名將李牧\資料圖片

  整理舊物,翻出幾張老照片來,讓我端詳良久。那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我和友人在山西雁門關外李牧祠堂外的留影。遠處能清晰看見雁門關那高大破舊的門樓,殘缺但雄風猶在的古城牆。

  李牧祠堂已幾乎蕩然無存了。地面上沒有什麼建築了,只留下原來大殿鋪地的一方方石板和墊房柱用的圓圓的基石,但大殿通往外面卻完整地保存着六塊巨大青石作就的台階,台階外矗立着一根筆直的石柱旗桿,高高的石柱旗桿足有七八米高,仰望直聳藍天,可以想像當年李牧祠堂的威武氣勢。遺址上尚存十幾塊斷裂的石碑,我們費了好大勁才看明白這些文告。李牧祠堂最早建成在西漢漢武帝年間,為了紀念李牧打敗匈奴,穩定邊疆,鼓勵民生。後多次被破壞,又經多次重修,最後也是最徹底焚毀的一次是在明朝末年,一說是雁門關外的瓦剌人入侵後燒的,一說是李自成的農民軍一把火燒的。現在遺址上尚存幾株長相十分古怪的老松,據當地放羊的老漢說,以前李牧祠堂周圍皆是大樹,松柏成林,後來閻錫山的隊伍、日本人的軍隊都在這兒駐紮,把樹都砍了燒了。放羊的老漢都知道李牧是古代的大將,常勝將軍。他在,邊防無恙,老百姓得安寧得幸福,老百姓願意把他當神仙一樣供着。

  李牧可能是戰國時期最能打仗、軍事素質最高的常勝將軍。司馬遷說:李牧者,趙之北邊良將也。趙之北邊和匈奴相臨,那時匈奴人強馬壯,草肥民悍,常常侵邊擾民。李牧戍邊,先是屯邊堅守,避其鋒芒,後則積極備戰,有謀有勇。司馬遷是這樣描述李牧作戰的,說「匈奴小入佯北不勝」,麻醉敵人,以敗為計,誘敵深入,一舉聚殲。果然,「單于聞之,大率眾而入」。這時候彰顯李牧的軍事才能,「李牧多為奇陳,張左右翼擊之,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一役殺得匈奴元氣大傷,精銳盡失,單于逃走,邊患解除,「其後十餘歲,匈奴不敢近趙邊城」。中國自修長城以來,跨數十個朝代,從未安定過邊域,有的時候已是朝廷大患,有的時候兵鋒直指皇城,有的時候甚至改朝換代。講幾百年間出了一個李牧不過分,他僅僅依靠有限的人力、物力,一戰定邊疆,十幾年「匈奴不敢近趙邊城」,查遍歷史未見第二人。

  李牧不僅僅對外戰(滅匈奴)英雄,內戰(諸侯國之間)亦英雄,亦常勝,亦不敗,「攻燕,拔武遂、方城」。李牧調防以後,秦國的軍隊殺過來,「破殺趙將扈輒於武遂,斬首十萬」,秦國的軍隊一路殺過來,不但把李牧從燕國手中奪過來的武遂奪過去,還斬首趙軍十萬,殺了趙軍的統帥,那時候被殺十萬軍隊,趙之小國其慘敗之況可以想像。趙國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就在這事關國家命運的時刻,李牧又回來了,為大將軍。《史記》中未詳記李牧是怎樣率領一支剛剛大敗的軍隊,剛剛被秦國斬殺十萬之眾的軍隊去戰鬥的,但講一句已足矣,司馬遷言:「大破秦軍,走秦將桓齮。」司馬遷用大破秦軍,可見秦軍敗之狼狽,敗之慘狀。那個曾經率秦虎狼之師的桓齮,就是斬首趙軍十萬,斬殺趙將扈輒的秦軍之將,也大敗而逃。李牧勝利來之不易,以弱軍、敗軍大破強秦的勝利之師。封他為武安君,理所應當。過了三年秦國的軍隊又去攻打趙國的番吾。李牧領軍應戰又破秦軍,短短的四年間兩破強大的能征善戰的秦國之軍實為不易。李牧還擔負着南拒韓、魏之責,說李牧是趙國的「長城」應該不為過。

  因此在趙王遷七年,秦國再攻趙時,秦國在屢屢失敗中學聰明了,他們不再和李牧在戰場上較量而是採用更加陰險的一手──找小人。找到了趙國的小人奸臣叫郭開,重賄郭開,讓郭開發揮他小人的能耐。小人果然厲害,匈奴、秦、燕、韓、魏都沒能在戰場上做到的,郭開在陰謀詭計中完成,「趙使人微捕得李牧,斬之」。可憐,可惜,可悲,可嘆!一代軍事天才就這樣白白葬送在郭開這樣的小人手中。郭開毀了趙國「長城」,秦國軍隊如入無人之境,立馬虜趙王滅趙。被司馬遷稱為「趙之良將」的廉頗也是毀在這小子手裏的。廉頗留在歷史上的兩件事,一件是負荊請罪,知錯必改,做得大氣;一件是廉頗想為趙國建功立業,雖老但仍披掛上陣,自我推薦。辛棄疾曾在《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一詞中喟然長嘆:「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這已成為古今名典。司馬遷在《史記》中寫道,廉頗為了要使趙王的使者在趙王面前推薦自己,就「一飯斗米,肉十斤,披甲上馬,以示尚可用」。廉頗不服老,因為他確實不老,能一頓飯吃下一斗米,吃進十斤肉的人,誰能言其老?況且還能披甲上馬,帶兵打仗,老將軍也。如果是那樣,趙國還不至於早亡。但壞就壞在小人手裏,壞就壞在有郭開這樣的小人。郭開拿重金賄賂趙王的使者,編出了有真有假的讒言,因此趙王的使者見到趙王後報告說:「廉將軍雖老尚善飯,然與臣坐,頃之三遺矢矣。」小人壞就壞在能把讒言說成美言,能把假話說成真話,讓你不信不行,非信不可。雖然廉頗一飯斗米,肉十斤,尚善飯,確定能吃,但能吃不能幹,能吃不能上陣矣。何以見得?和我坐了一會兒就上了三次茅房,這樣的人能委以三軍嗎?趙王不知郭開已經在其中做了手腳,上了「眼藥」,以為廉頗老矣,遂不用。廉頗因此鬱悶而終。

  小人真厲害,小人真陰險,萬里長城竟毀於小人之手。但歷史證明小人要防,小人又難防,關鍵時刻往往是小人得志得寵,小人得信。小人有小人之術,區區幾個字,但針針都扎在要命的命脈上,言李牧謀反,讓李牧死於非命,言廉頗無用不過十八個字,就置廉頗鬱悶客死魏國。兩位將軍戎馬征戰一生,戰功無數,竟栽在小人身上。撞見鬼都行,千萬不要遇見郭開這樣的小人。小人難纏,比鬼難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