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威馬汽車創辦人傳出逃 留下400億債

時間:2023-10-18 04:02:46來源:大公报

  圖:沈暉在2015年創立威馬汽車,近年持續錄巨額虧損,上月申請破產重整。

  中國新能源車企業大打價格戰,令銷量掉隊及財困的威馬汽車陷入危機。繼上月申請破產重整後,威馬的手機遠程操控,包括APP和小程序曾停止服務。內地媒體引述消息指,威馬汽車創辦人、董事長沈暉借參加德國慕尼黑車展,及後轉機直飛美國紐約,「出逃」之說四起,最令人擔憂是如何處理近4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債務及欠薪。分析指出,中國車市已進入戰國時代,未來將有更多銷量及財力欠佳的車企面臨淘汰,或被併購。\大公報記者 李 信

  對於目前威馬的情況,不少人感到唏噓。在2018至2020年期間,威馬的銷量仍位處造車新勢力前列,2019年曾排名第二,但翌年卻被小鵬汽車(09868)、理想汽車(02015)爬頭,特別在2021年下半年,蔚來(09866)、小鵬、哪吒、理想等相繼月銷量破萬輛,逐漸拋離威馬。2022年情勢更明顯,哪吒以15.2萬輛的銷量成為新勢力冠軍,「蔚小理」年銷量均逾12萬輛,但威馬卻遙遙落後,不到3萬輛。

  去年僅銷3萬輛 遭同業拋離

  多年前,一眾巨商均對威馬寄以厚望,主因是威馬汽車創辦人、董事長沈暉履歷出眾,曾在多家跨國企業出任要職。他出任汽車零部件廠商博格華納集團合資公司總經理時,年僅30歲,及後被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相中,成為吉利集團副總裁,其間主導收購沃爾沃(Volvo),完成了中國汽車工業史上最大的海外併購,並出任沃爾沃汽車集團全球高級副總裁及沃爾沃汽車中國區董事長,一時間風頭無兩。

  巨額建廠 加劇財務壓力

  因此,沈暉在2015年成立威馬時,獲得不少大公司支持,更在2020年完成了總額100億元的D輪融資,成為造車新勢力史上最大單輪融資。

  至於為何出現困局,市場人士指出,威馬推出的大部分車型都是圍繞着同一平台打造,但很多車款區別不大,平台受限導致產品競爭力不足,不像其他車企時有「爆款」車型,以致吸引力大打折扣。另外,過早自建工廠,也對威馬影響頗大,其溫州和黃岡工廠投資逾百億元,合計年產能25萬輛,但2022年交付不到3萬輛來計算,產能利用率只得12%。

  威馬高管曾透露,過早投入第二工廠,以致產能長期閒置、資金空轉,若能推遲兩年自建廠房,財務負擔將較輕。受到以上各種因素影響,自成立以來,威馬一直未能止血,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別虧損41.45億元、50.84億元、82.06億元。

  至於另一個致命傷是早前Apollo出行(00860)終止收購威馬汽車旗下WM Motor Global Investment,最終威馬汽車借殼在香港上市以失敗終告,失去補充資本再發展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