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汽车 > 正文

比亞迪斥逾百億 印尼設廠

時間:2024-01-19 04:02:43來源:大公报

  圖:比亞迪力拓東盟市場,且銷售表現較同業為佳。

  【大公報訊】近年內地車企不斷拓展海外市場,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01211)亦動作頻頻。據內媒消息指,印尼經濟統籌部部長Airlangga Hartarto透露,比亞迪將在印尼投資13億美元(約101.7億港元),建設年產能為15萬輛汽車的車廠。同時,比亞迪剛在印尼推出三款電動汽車,分別SEAL、Atto 3和Dolphin,以進一步擴大其在當地市場的影響力,而比亞迪印尼業務負責人Eagle Zhao表示,計劃於今年底前在該國增加50個銷售據點。

  分析指出,近期比亞迪力拓東盟市場,且銷售表現較同業為佳,因主打經濟型車型受歡迎,而且與當地經銷商合作關係良好。至於比亞迪選中印尼設廠,主因是該國為東盟人口最多國家,中產人數不斷上升,加上當地政府大力發展新能源車。印尼海洋與投資統籌部長Luhut Binsar Pandjaitan曾表示,印尼正計劃推出一套激勵措施,以吸引電動車製造商投資,市場估計可能考慮取消對投資當地電動車工廠的企業所徵收的進口關稅和增值稅。

  相對而言,上汽通用五菱汽車更早在2015年,便與內地16家上游零件供應商組團進入印尼市場,投資10億美元,僅用兩年時間,便建起年產能12萬輛整車的生產基地。同時,印尼政府積極支持相關發展,為刺激電動車消費和使用,將電動車的增值稅從11%階段性下調至1%,從財政預算中撥出資金為購買電動車者提供補貼,並為電動車提供免費停車位。

  另一方面,印尼之所以能吸引車廠進駐,因該國資源豐富。市場估計,印尼鎳資源儲量全球第一,高達約2100萬噸,佔全球儲量的24%。目前全球只有約5%的鎳用於電動車的動力電池,預計到2030年,全球電動車對鎳的需求將從5%升到整個鎳供應的5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