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曼琪: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憲依法 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

時間:2024-01-26 17:39:27來源:大公網

  今年首場香港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25日舉行,會上討論到「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在履行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這憲制責任時,會將有關立法與全國人大「528決定」、香港國安法連結起來,渾然一體,以完善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構建具前瞻性、有效、管用的國家安全法律及執行體繫,並透露會研究加入反映「科技中立(technological neutrality)」的條文,以應對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而不需經常靠修改有關法例處理數據安全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律師表示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憲依法,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

  陳曼琪表示,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嚴格遵從憲法、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528決定》")、《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必須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擔當及履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職責。

  陳曼琪表示,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者。香港特區必須為《基本法》23條立法的憲制性、緊急性和必要性,源自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按照憲法第三十一條、第五十二條、第五十四條、第六十二條第二項、第十四項、第十六項及第六十七條第一項、第二十二項而必須盡快落實的。《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 對香港本地法律有凌駕性,尤其是《香港國安法》第三條、第六條、第十一條第二款、 第四十條,以及《基本法》第一條、第十二條、第十八條、第二十三條及附件三,以明確的全國性法律方式,規定香港特區必須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法律,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

  陳曼琪表示,期待《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全面性和前瞻性地解決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有效果、能落地及從實際出發,防範和應對香港特區潛在或實際的危害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全面貫徹落實的各種風險。在《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的過程中,香港特區政府應採取高效到位的解説工作,防止被抹黑及分化港人的歪曲言論及謬誤,讓香港特區遵循正確的憲制和法治秩序、社會繁榮發展、市民安居樂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