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孩子做家務與零用錢的關係/關顯彬

時間:2018-09-16 03:16:33來源:大公報

  在勞動社會中,付出勞力後才獲得合理報酬,這是一個合理的交易,但是這種觀念不能完全套用於家庭成員之間(東西方國家思想分別),因為大家的勞力是來自家庭,不是放於社會經濟的勞動市場中計算報酬。

  為什麼幫手做家事能獲得酬勞?

  但很多家庭父母會將家務與零用錢掛上關係,相信大家本意只想孩子體會勞動與報酬的關係,亦學習承擔家庭己任。如何平衡做家務情與理的安排?看來都要小心處理。  有些爸媽選擇不直接發零用錢給孩子,而是要孩子認真負責家務工作之後,才發給相對應的酬勞。因為長大後的現實社會不再有不勞而獲這種事,所以從小開始,我們可以先從參與一點家務工作,開始體驗完成工作的成就感及父母的辛勞,同時明白付出與所得之間的因果關係。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在一些家庭中,零用錢的多寡和孩子的付出有密切的關係。如果孩子想要賺多一點零用錢,可以先向父母表達他的想法和討論可行之做法,約定好他們期望所做的家務及所允諾的酬勞,然後把大家討論的結果寫成一份清單,這樣比較不會忘記自己的任務,父母也比較容易記錄他應得的零用錢數額。

  遵守約定,貫徹始終

  當孩子跟父母約定好自己必須負責的家務後,記得要提醒自己依照約定的時間,完成該做的事。

  例如:當孩子早上起床有沒有記得整理床鋪?出了房間是不是有隨手關燈?有沒有忘記餵家裏的寵物吃東西?如果違反約定要做的家事,先給孩子提醒,再忘記就得自食其果,父母或考慮扣除零用錢時,他也只能默默接受,然後提醒自己下次要務必記得。

  家務獎勵,情理有序

  父母們應自小教導孩子做家務,並由學會「自理」能力開始。以下各項培養孩子做家務項目可自由增刪,可以按不同日子(例如每半年一次)開展兩三項家務至達成目標,時期長短由父母決定,可利用家中的月曆表或自製一些精美的自理能力的時間表作記錄,並加以獎勵,定期一家舉行家庭會議作檢討,做得好的幾項自動成為必做家事範圍內,然後再重新獎勵另訂立的項目,並如前者屬於可以獎勵部分。當孩子長大一點,父母才考慮直接給他們一些金錢報酬,但仍是父母主動提出。

  家務人人有責,勿先有金錢想法

  別忘了,家務也是孩子的責任。家庭成員本來就有責任互相幫忙、分攤工作,減輕爸媽的家務負擔。因為家務可大可小。有些小事是原本孩子就應該做的,像是保持自己房間的整齊清潔,執拾書包等。另外有些像是曬晾衣物、洗碗、倒垃圾等,也可視他們的能力和家人一同分擔,所以也有些父母主張孩子參與家務是理所當然的,因此不會發給額外酬勞。若孩子還小,父母可以在孩子完成家務後,給他們另類的獎賞,例如:稱讚一番或親親一下;一起吃杯雪糕或糖水,或累積貼紙數量後換購喜愛的物品等也未嘗不可。中國人的傳統上向來重視家庭觀念,所以家務人人有責,是責無旁貸,但要在恰當的時候亦給孩子體會肯付出勞力就獲得報酬的因果關係。就要父母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去實施不同的方法了,惟鼓勵孩子生活上真正有零用錢的需要時才用獎勵物品轉為金錢報酬呢。(作者為獨立理財教練,著有多本個人理財書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