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爾冬陞:《白日之下》成績超預期

時間:2024-04-14 04:02:16來源:大公报

  圖:《白日之下》監製爾冬陞(左)和導演簡君晋。

  月,《白日之下》迎來喜事連連:12日,電影在內地上映;14日,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舉行,《白日之下》以16項提名領跑。大公報記者採訪了該片導演簡君晋、監製爾冬陞以及主演余香凝、林保怡,面對這樣的成績,他們直言「出乎意料之外」,爾冬陞更表示:「無論此次是否獲獎,《白日之下》已經贏了三次!」\大公報記者 胡永愛、李薇深圳報道

  爾冬陞認為,現在電影行業競爭如此激烈的環境之下,《白日之下》能順利開工,已經贏了一次;去年年底,該片在香港上映,票房突破2000萬元,這是贏了第二次;此後《白日之下》成為香港電影金像獎大熱影片,更是贏了第三次。「當然,這些成績對於像簡君晋這樣年輕一代的導演來說,是很重要的,他們能夠藉此讓行業裏的人認識你、認可你。」

  全力協助年輕導演突圍

  這部電影籌備了五年之久,其中找投資花的時間最長,前後找了五個老闆,最後找到古天樂的天下一電影公司,電影才順利開拍。也因此,《白日之下》和《旺角黑夜》一樣,成為爾冬陞人生中找投資方最多次、「唯二」破紀錄的兩部電影,「不是我堅持要給這部電影找投資,是導演堅持要拍攝!」他笑言自己出道已經近50年,這個年紀要放棄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作為監製的他最後仍願意幫助這一代的年輕導演,「因為大家總會給我幾分薄面,我也想盡可能解決年輕導演們未曾遇到過的問題。」

  《白日之下》為導演簡君晋的第一部電影,爾冬陞雖常常因為工作繁忙不在拍攝現場,卻也時刻遠程「監控」:「我會在拍攝前就要求導演提前出通告單,並且要非常精確,預估當天有多少人,多少個群眾演員,甚至多少份飯盒,都要寫得清清楚楚。」而只要現場出現問題,沒能準時開機或者出現矛盾,他得知後總會第一時間趕赴處理。「從籌備到拍攝,爾導幫助和教會了我這個新導演很多。」簡君晋受訪時說。

  提醒古天樂要「守住錢」

  爾冬陞入行從演員起步到一步步成為導演、編劇、監製,浸淫行業幾十載,卻表示「電影行業很難猜得到結局」。「就像《白日之下》突破了所有人的期待,但另一方面,市場上也有不少上映一兩天就撤檔的『炮灰』電影。」他直言,目前市場上十部電影中,最多只有一部能看。

  近年,爾冬陞在內地參與綜藝節目及活動,結識了不少極具天分的年輕導演、編劇、演員。他說:「我認為無論香港還是內地,這個行業目前缺的是真正有眼光的製片人。」爾冬陞舉例,曾經的邵氏兄弟電影公司創辦人邵逸夫、嘉禾電影創辦人鄒文懷等前輩,才是厲害的製片人,也是荷里活所說的「有眼光的賭徒」,「製片人很不簡單,他們需要『對付』那些不理性的電影創作者,還要為電影開拓國內乃至國際市場。」

  此次擔任《白日之下》製片人的古天樂,爾冬陞則稱讚其為「綜合型」製片人,笑言自己也會常常提醒古老闆投資要「睇住啊」。「我經常讓他不要把辛苦賺來的錢都花在那些大製作的電影上,一旦虧錢就是災難性的。」

  圖片:大公報記者胡永愛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