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青山腹地奇特

時間:2023-03-19 04:23:46來源:大公报

  頂峰之下有一處山坳,韓陵片石亭就在這裏,這是為紀念唐代韓愈「高山第一」題字而建。這四字原刻在發射站的巨岩下,傳說是韓愈被貶潮州途經屯門時所遺墨寶,四字旁有「退之」二字,後人以山頂石刻斑駁難辨,拓印重刻於杯渡岩旁。亭內的石碑刻有伍華所撰的《遊青山記》,記述他追隨金文泰二遊青山的經歷,文中用「制軍」、「元勳宿將」、「出守雄藩」等來寫金文泰「來鎮香港」的功績。華人縉紳們對英人抱着「夷狄入中國則中國之」的心態,這不免自欺欺人。從青山絕頂俯瞰青山腹地,視野非常遼闊,那無數曲折高低的山脊,行山者已經踩踏出犬牙交錯的山路,像煞一個巨大的軍事沙盤,給人無限蒼茫之感。

  這時已是晌午,陽光穿過了厚厚的雲層,將青山輕輕地抹上一層晴暖的色調。屯門的青山,歷史不僅於此,但這足已讓人捨不得離開。我還要再來,無論是辛亥革命的遺址紅樓、達德學院的舊址、祭祀陶淵明的屯子圍五柳堂,還是三聖邨的海鮮、龍門居的美食,都還沒時間去尋訪和品嘗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