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舞畫道》詮釋山河氣韻

時間:2023-03-19 04:23:26來源:大公报

  圖:《舞畫道》是錢秀蓮(右)根據靳埭強不同時期畫風而編成的舞蹈表演。\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錢秀蓮與靳埭強這兩位香港舞蹈界與平面藝術界的佼佼者強強聯手跨界合作,將在本月底於香港文化中心上演由錢秀蓮舞蹈團帶來的作品《舞畫道》。二人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說談今次合作感受,以及如何以舞者肢體之韻律,展現畫家筆下的山河流動,在一動一靜兩種藝術表達中,碰撞出新的火花。\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舞畫道》以「傲松勵志求畫道,舞動氣韻創新姿」為主題,是錢秀蓮根據靳埭強不同時期畫風,編成舞蹈表演,並希望通過是次表演,令舞者感受靳氏鍥而不捨、如松樹般堅毅的精神,帶出師古、師自然,成就自我的成功持續的藝道。

  「香港既然要做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那麼我們希望能夠盡量將香港的軟實力展示出來。」錢秀蓮說。同樣作為由香港走出、享譽國際的藝術家,一個是現代舞編舞師,一個是平面設計師,2021年底,錢秀蓮開始訪問靳埭強,「我覺得他有一種香港人的文化icon氣質,同時在對他前後大概五六次的溝通中,感到他具有一種正能量,是『舞畫』系列的理想人選。」

  跨界合作 以肢體畫山水

  而早已習慣跨界交流的靳埭強,對於這次獲邀請欣然接受,並將之視為很珍貴的經驗。「因為舞蹈講究韻律,繪畫雖然是平面藝術但也都講究韻律,有這種機會能將這兩種藝術結合,很開心。」

  舞段的篇章為靳埭強藝術之路的各個階段的總結,包括反映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社會對香港藝術的影響的「波普水墨」,學習水墨畫之常道的「師古、師自然、師自我」,尋覓自我舞動的「畫自我心」,氣韻舞動帶出哲學意蘊的「書法與山水之舞動」,和諧共融及人生藝術悟道的「本我、他與自然之舞動」。

  「他們用筆觸,我們就用身體。」錢秀蓮解釋道,比如當中「師古」時期,「因為那個時期他的水墨畫一方面學習古人的技術,但同時比例又與傳統的山水畫不同,用到對稱等構圖。因而我們以其對空間的運用為靈感,以傳統經典的律動,搭配對空間和構圖對比,形成為舞段。」

  錢秀蓮提到,今次舞蹈編排中,亮點頗多,包括對松樹的表現、對紅點的表現,以及如何以肢體呈現書畫。靳埭強曾去到廬山和黃山為松樹寫生,松樹有型、長青、多古樹,他為松樹的形態多變、生命力頑強而讚嘆,「有的扎根在很陡峭的山坡、山崖,還要面對落雪、大風雨,卻生長得好優美、好有型,在山野空靈處自有一種孤高的感覺。松樹給我的觸動是,自己的人生都要艱苦奮鬥,也成為我作品中的一個焦點。」在編舞中,錢秀蓮讓舞者自由發揮,運用他們的身體,選擇他們希望呈現的松樹形態,帶來肢體與繪畫之美的結合。

  打破常規 用腳演繹水袖

  「新水墨之父」呂壽琨作為靳埭強的老師,給他的創作以重要影響。紅點是呂壽琨禪畫系列的重要元素,常被視為心靈的代表,靳氏以此為傳承而創作的海報後來享譽國際。禪畫與紅點元素也成為今次編舞的重點之一。「我與舞者商量,舞者建議在舞台吊住一顆紅波,以紅波代表所尋求的某樣東西,再進行演繹。」

  此外,在表達靳氏的書法山水畫部分,「我們與舞者商量應該如何表達,舞者說最好用水袖。但是當我們看到靳叔的作品《此山非山》,我們想不如用腳來演繹水袖,希望能打破一般人的觀念,發揮創意。」

  《舞畫道》通過水墨畫發展動律,令舞者找尋自我,各自發揮獨特舞姿。是次作品重點包含五大元素:氣、動律、經脈、哲學與科技。由氣功太極導師徐一杰、張鎮興教授舞者中國氣功的文化以及經脈知識,讓舞者認識中國文化精粹,並通用為創作元素。為展現藝術科技的浪潮,這次亦邀請進念二十面體藝術總監胡恩威與其藝術科技團隊,創作新的視覺元素,與舞蹈相配合。

  圖片:主辦方提供

  演出信息

  日期:3月25日至3月26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