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結合電音元素 《滿江紅》造就經典豫劇配樂

時間:2023-03-16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電影《滿江紅》中多次運用電子搖滾化豫劇唱段,為觀眾帶來新鮮感。  劇照

  內地春節檔熱映電影《滿江紅》現於香港上映。該片多次運用電子搖滾化豫劇唱段,新鮮猛烈,逼迫凌厲,創新突破的配樂成為時下爆火音樂。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劇協主席、河南豫劇院名譽院長李樹建在北京接受《大公報》採訪,分析電影《滿江紅》如何把電子音樂的時尚元素和傳統豫劇結合,可以說造就了一段經典豫劇配樂。\大公報記者 張 帥

  李樹建分析指,電影《滿江紅》把電子音樂的時尚元素和傳統豫劇結合,黑頭聲腔高亢激越,拉弦樂器板胡音色高昂堅實,並有意去掉慢節奏的拖腔,既適應了電影劇情節奏,也和觀眾日常生活中的快節奏保持一致,演繹完美,可以說造就了一段經典豫劇配樂。

  黑頭聲腔走進電影

  李樹建指出,豫劇作為內地第一大地方劇種,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在常香玉大師等老藝術家的帶領下,豫劇走向了全國。這次電影《滿江紅》,讓觀眾看完以後說「豫劇還真是厲害」「因為電影配樂喜歡上了豫劇」,主要還在於它繼承創新,與時俱進,像電影裏傳統戲曲與電音「混搭」,酷炫組合更「聲」入人心;豫劇傳統演唱中的拖腔悠揚徐緩,慢慢悠悠,這次電影裏的配樂則去掉原有拖腔,節奏感更強。

  在唱腔方面,《滿江紅》配樂採用的是豫劇黑頭聲腔,這種聲腔過去很少能夠見到「搬到」電影裏邊。以演唱包公戲為主的黑頭聲腔,常用炸音、虎音演唱,具有「沖、炸、野、厚」的特色,高亢激越,粗獷豪放,深受中原百姓的喜愛。

  《十保官》唱段火熱

  在演奏樂器方面,拉弦樂器板胡是豫劇的主弦,它的音量大,清脆嘹亮,擅長表現高亢激昂、火爆熱烈的情緒。電影裏,板胡、京胡、梆鼓、鏜鑼和現在流行音樂的配器失真結他交織演奏,層次豐沛,帶來震撼的視聽衝擊。

  李樹建還對《大公報》表示,合適的演唱者選擇,也是造就《滿江紅》配樂經典的重要原因。「一保官,王恩師延齡丞相;二保官,南清宮八主賢王;三保官,掃殿侯呼延上將……」

  節奏激烈、聲音高亢的《十保官》是近段時間最令影迷「上頭」的唱段,它由河南曲劇團演員張曉英演唱。李樹建和張曉英很熟識。他透露,張曉英了解河南豫劇的各種流派,會唱豫劇的各種唱法,模仿豫劇名家維妙維肖,而且,「她吐字清晰,嗓音好,高音不破、低音不壓,所以受到觀眾歡迎。」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