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大城小事/《下流上車族》買樓眾生相\沐子雅

時間:2022-12-02 04:23:27來源:大公报

  圖:車志明(後排中)一家四口努力的目標是買樓。

  無綫台慶劇《下流上車族》早前引發討論熱潮,其中,大結局吸引了173萬觀眾收看,跨平台直播收視最高26.7點。該劇雖然沒有當家花旦小生擔演,但勝在大膽創新,首次擔任劇集男主角的林敏驄搭檔江美儀,加上老戲骨鮑起靜、實力派鄧智堅的加持,演技均毋庸置疑。新人方面,郭柏妍、羅毓儀、丁子朗表現亮眼,為劇集增色不少,親情、愛情戲演繹得淋漓盡致,贏得好評。

  《下流上車族》沒有太多錯綜複雜、絞盡腦汁的劇情,只如家常便飯,講的就是人情世故、大城小事。

  該劇圍繞車志明(林敏驄飾)一家四口、他的老友關細孝(鄧智堅飾)一家三口以及獨居老人Emma婆婆(鮑起靜飾)三個家庭、三代人而展開。看似三個獨立的家庭,其實也是千萬家庭的縮影,劇情簡單,夠晒貼地。之所以贏得收視口碑,不僅因為談樓「色變」,更因為不少人在劇集中看到了自己,也看到家人、朋友的影子,冷漠最親的人、對身邊人大發脾氣。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從劇中人看局外人,演的就是身邊人、身邊事。

  「上車」(買樓)話題不過時。該劇依舊是老生常談的「上車」話題,一家人為樓而活、為樓而忙。為了買樓而結婚,為了買樓而機關算盡申請居屋、公屋,為了買樓徘徊於擇偶選擇。

  車志明為了賺快錢儲首期買樓,不惜日打兩份工,晚上到殯儀館返工。他兩個女兒到餐廳做表演侍應,他老婆為四五個家庭做鐘點清潔,這就是男主角的一家;最後不得不拆開兩個女兒和他夫婦二人申請居屋,此舉令女兒反感拒絕,飾演車芊芊的郭柏妍說的「我不想做一世樓奴」,故事看似滑稽不斷,其實就是現實人生。特別是Emma婆婆為了哄親生兒子回港,不惜以公屋除名為餌,彷彿一家人相聚的籌碼,就是因為房子。這樣的故事情節,引共鳴,扣心弦。

  選曲得宜唱出心聲

  《下流上車族》的主題曲、插曲,也很值得一提。歌曲情懷引共鳴,該劇選用了新曲《一家人》《上車伴侶》,更用了《幸運是我》《一生何求》等名曲,老歌新唱,融入劇情,製造情懷。

  今年,港樂在內地掀起熱潮、生生不息,可見經典劇集金曲,確實有其獨特的韻味。「冷暖哪可休,回頭多少個秋……」《一生何求》當年唱出了多少人的無奈與遺憾。而在劇中,當男主角車志明為家事而煩惱、為事業而失落、為買樓而惆悵等等,此曲每次一響起,唱出了中年男人的愁腸百轉,瞬間推升了劇情的高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