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事前準備/叫價符合市況 參考同類單位成交

時間:2022-10-05 04:24:00來源:大公报

  圖:樓市瞬息萬變,業主在叫價前,宜先參考同區物業成交價。

  業主在放盤前,宜先參考近期同區同類型的物業成交價,亦可以參閱銀行對物業的估價,才作出合適定價,有利物業縮短時間出售套現。如在旺市時放盤價太保守,最後低於市價成交,業主感覺上賺少了,心裏難免戚戚然;如在淡市下叫價過於進取,單位只會無人問津,業主最後也要面對現實,調低放售價吸客。

  「臨約」具效力 悔約須賠訂賠佣

  另外,業主亦要準備好完整的業權樓契,否則買家有權「踢契」取消交易,並取回所有按金。

  如買賣雙方談好價錢,便要簽訂臨時買賣合約,這已是一份具有效力及約束力的法律文件,合約列明雙方同意的價格、成交日期、臨時訂金金額等。假如業主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或收取臨時訂金後終止交易,除了須退回訂金予買家外,還要繳付訂金同等數目的賠償金,俗稱「賠訂」,以及買賣雙方的代理佣金和律師費等。相反,若是買家悔約,業主有權沒收買家的訂金,俗稱「撻訂」,買家亦須支付雙方的代理佣金,以及業主再賣出單位時價格下跌的差價和有關費用。

  在樓市上升期,不時出現業主「賠訂」重售個案,只因業主有感單位成交價過低,索性取消交易,賠付訂金予買家,然後調高叫價並售出,在扣除賠訂金額後仍有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