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文化地標/中央歌劇院建院70周年 「樓座+包廂」專屬劇場落成

時間:2022-07-03 04:23:21來源:大公报

  圖:中央歌劇院目前是內地唯一一座「樓座+包廂」式歌劇院。

  2022年,中央歌劇院成立70周年。日前,位於北京東二環、毗鄰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的中央歌劇院專屬劇場正式落成,並在6月以原創歌劇《道路》演出拉開今年演出季。中央歌劇院副院長李丹陽接受《大公報》專訪表示,這座幾代歌劇人期盼的場地有眾多可圈可點之處,它是內地目前唯一的「樓座+包廂」式歌劇院,不僅外形美輪美奐,而且內部「俯拾皆景」。同時,它亦集建築美學和聲學之大成,擁有內地最大的樂池,是內地首座純自然聲專業歌劇劇場。

  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中央歌劇院是亞太地區具規模實力、人才優勢和影響力的國家藝術院團,不過從1952年成立至今70年時間裏,中央歌劇院始終沒有自己的專屬劇場。2015年,在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的支持下,中央歌劇院劇場破土動工,歷經七年建設,一座極具特色的藝術建築矗立在北京核心區,成為又一城市文化地標。

  建築風格中西合璧

  李丹陽介紹,剛剛落成的中央歌劇院劇場東西長約138米,南北寬約56米,建築總高度47.2米,總建築面積4.1萬平方米,地下4層,地上8層。核心功能以大型歌劇、舞劇、芭蕾舞演出為主。在建造中,劇場借鑒國家大劇院等設施的經驗,建築面積雖僅有「鳥巢」的三分之一,但每平方米的用鋼量與「鳥巢」幾乎相當,高質量獲得中國鋼結構金獎。

  劇場設計以「鳳凰」作為核心立意來詮釋建築內涵主題,「鳳凰」元素的設計主導整個建築、環境及室內空間的美學形態。其中,劇場門廳外的18根28米高的立柱,扭轉角度各有不同,如同鳳凰尾羽有靈動之感,又如音樂旋律之美;橢圓形觀眾廳,螺旋放射,如同鳳凰騰飛時灑下的音樂光芒。劇場門廳外立柱傳承巴洛克時期古典柱式的風格,內包廂及觀眾席天花板採用盛唐神韻的寶相花為裝飾主題,中西文化要素呼應、珠聯璧合。

  建築聲學設計要求高

  在歌劇界,業內人士將聲源停止發聲後聲壓級減少60分貝所需要時長稱為「混響時間」,如果該時間過短,聲音易發「乾」,顯得枯燥無味;時間過長,則又會使聲音變得混雜。只有混響時間合適,聲音聽起來方才圓潤動聽。歌劇濃縮「音樂」與「戲劇」精華,對於歌劇院來說,良好的聲音效果對演出成功至關重要。

  李丹陽對大公報記者介紹,著名指揮家瓦格納在興建拜洛伊特節日劇院時,將混響定為1.6秒左右,只有如此方能滿足演出瓦格納歌劇的需要,由此歌劇場可分為「適合上演瓦格納歌劇」與「不適合瓦格納歌劇」兩種。中央歌劇院是中國首個完成瓦格納四聯劇《尼伯龍根的指環》的歌劇院,「指環」系列可謂中央歌劇院的「鎮院之寶」。今次,中央歌劇院劇場一定程度上即根據瓦格納的聲音理念設計而成,混響時長也正是1.6秒。

  「歌劇院對聲場有極高要求。許多劇院都是先設計音樂廳的內部結構,然後再進行聲學設計,中央歌劇院的思路恰相反,我們則是保證能達到最優聲學條件然後再來做劇場中座椅、包廂的設計。」李丹陽表示,就連劇場座椅面料的吸音性都有細緻的聲學考量,演員演出時只用原聲,不需加任何輔助設備和擴音設備。同時,為了聲學要求和觀眾舒適度要求,原本1286個座位硬是削減了180個。

  49個包廂坐立隨心

  中央歌劇院劇場創造多個行業第一。其中,約150平方米的超大樂池可實現120人大編制的交響樂團演奏,成為擁有內地最大樂池的專業歌劇劇場。而且,劇場內座位密度小,可滿足每一位觀眾的觀演舒適度。

  值得一提的是,劇場與國際頂級歌劇院的標準對接,成為目前內地唯一「樓座+包廂」式的歌劇院。在4層至6層共設計有49個包廂,其中大包廂可容納9人,小包廂可容納6人。「除了正對舞台的部分,其餘270度都是私密的獨立空間,這對觀眾尤其是年輕人非常有吸引力。」李丹陽介紹,觀眾上廁所不用再穿過長長的座位,也不用正襟危坐,可坐可立,甚至還能點一杯飲料,欣賞歌劇成為一件輕鬆的事情。如中央歌劇院院長、藝術總監劉雲志所說,他在舞台上已演出近40年,走過許多其他國家建成幾十年乃至幾百年的音樂廳、劇院,中央歌劇院劇場舞台足以與世界一流劇場比肩。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