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搭國家發展快車 打造數字人民幣中心

時間:2022-06-24 04:24:21來源:大公报

  圖:黃錦輝認為,香港有條件成為國家對外的數字人民幣中心。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心繫香江,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要求香港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因為這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強調,新一屆政府將凝聚社會共識,全力以赴抓發展,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

  站在歷史新起點,發展成為主旋律。《大公報》推出「香港發展名家談」系列,訪問社會各界精英,為香港譜寫新篇章獻計獻策。

  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之一,國務院今年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將數字經濟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香港特區政府前日(22日)亦宣布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表示,發展數字經濟對香港同樣重要,香港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要做好試驗田的角色。

  「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一定要搭國家的發展快車,乘勢而上。」作為回歸後首批參與香港創科建設的科學家,黃錦輝認為,在數字經濟方面,香港完全有條件成為國家對外的數字人民幣中心。\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文) 林良堅(圖)

  6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在門診急診結算、出入院管理以及計劃財務科等各個窗口,完成數字人民幣支付功能建設及應用,成為上海首家全面上線的有數字人民幣支付功能的醫院。而在此之前,數字人民幣已在上海同仁醫院試點成功,該醫院的醫生們用數字人民幣,實現點餐、消費、支付一站式體驗。

  「包容是我們的特長」

  那麼,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為何不能成為數字人民幣對外的試驗田呢?黃錦輝教授表示,香港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有自己獨特的優勢。「包容性是我們的特長。包容性也是國際化所需要的東西。尤其是在未來的『十四五』規劃中的這個階段,因為國家在大力推動國內經濟循環、國外經濟循環,我覺得香港也是有這個角色的。」他說,香港也有潛力成為數碼資產國際交易中心,特區政府可以思考如何將一些數碼化的金融科技,帶到國外。

  黃錦輝表示,香港發展數字經濟的議題並非所謂專家在「吹水」,而是在整個國家大環境下必然的趨勢。他說,早在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首次提出「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雙循環」有兩層內涵:一是發展「內循環」經濟,夯實內需「根據地」;二是以高水準的開放推進「外循環」。

  黃錦輝解釋,由於近年的中美貿易戰、疫情等原因,外部環境不明朗,「在對外做生意方面,亦都越來越少了。」既然外邊的生意不理想,那就應該去製造內需。而國內經濟循環這一項政策,就是針對內需。例如,華為公司當年推出5G的時候,一些歐美國家就瘋狂抵制,以為可以阻礙華為的發展。然而國家依然需要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創科,這個時候就創造了一些內需的機會。

  現在的國策是以國內經濟為主體去開發,黃錦輝說,國際情況依然需要持續關注,而香港在國家連接國際這一塊,就能夠運用自身優勢發揮好作用。

  政府設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

  特區政府對數字經濟愈來愈重視,前日宣布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主席,擬於7月舉行首次會議。黃錦輝感言,香港有今時今日的發展創科條件,離不開政府支持。黃錦輝是第一批從海外回流的華人博士,回港後選擇做研究、成立創科公司。「當時從國外返來的高學歷人士,大多都是留在大學教書,很少出來實幹。」而他口中提到的創科公司,就是慧科訊業,在回歸後的第二年成立。「我有不少傳媒界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直到現在都經常用wisenews。我想這個產品對傳媒界、教育界的貢獻還是很高的。」

  他說,在自己有了創業的經驗後,就在學校加入有關創業諮詢服務的機構,也參與了政府委員會,去推動香港的創科工作。而在有關兩地科研合作方面,黃錦輝也做了不少工作。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黃錦輝說,要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香港一定要搭國家的發展快車,乘勢而上。對於學者出身的孫東將負責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黃錦輝認為,孫東在大灣區合作方面本身有經驗,相信他上任後亦會聚焦兩地科技融合,盡快幫助香港成為國際科創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