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人幣發展/優化產品與基建 鞏固人幣離岸中心

時間:2022-06-24 04:24:14來源:大公报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大灣區。孫煜表示,香港可採取一系列措施,以鞏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地位。

  具體而言,可行措施包括:一是多渠道推動人民幣向外流動,擴大香港人民幣資金池規模,為擴大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提供資金保障。二是大力發展人民幣國際債券市場,促進香港點心債與境內熊貓債共同發展。三是重點培育離岸人民幣市場,豐富人民幣產品,提高風險對沖管理能力。四是繼續促進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優化現有互聯互通機制,推出更多互聯互通項目。五是積極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人民幣成為區內跨境人民幣結算主要貨幣,進一步提高跨境人民幣結算佔比。六是推動人民幣清算機制建設,優化香港人民幣清算行建設及提升功能,發揮香港人民幣清算行在促進全球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的關鍵作用。

  數字人幣帶來新機遇

  數字人民幣能夠帶來更多跨境貿易、貨幣兌換等業務的數字化應用場景,為香港人民幣市場帶來新發展機遇。孫煜說,近年來,中國人民銀行與金管局積極攜手合作,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和央行數字貨幣在改善跨境支付、便利國際貿易結算等領域的作用,第一個合作項目就是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測試。雖然央行數字貨幣(包括數字人民幣、數碼港元等)在港的應用、推廣和監管都有其挑戰,需要在實踐中逐步完善,但長遠看,數字人民幣建設是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必要基礎設施。

  香港特區政府於《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加緊努力研究提升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需求、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等。目前「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幣計價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兩地監管機構正協商有關項目的籌備工作。

  孫煜指出,港人普遍以儲蓄存款的方式持有人民幣,較少使用人民幣作投資,但放眼全球,增持人民幣資產是長遠趨勢。2015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各國人民幣外匯儲備不斷增加,帶動境外機構及個人大量增持人民幣產品。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資者,2021年滬港通、深港通的日均成交金額再創新高,反映越來越多投資者將港股作為「籃子」裏的一部分。以人民幣計價買賣股票,增強了人民幣的資產配置功能和投資作用,滿足投資者持有人民幣資產的需求。

  短期內,他認為人民幣業務發展面臨一定挑戰,包括近來美國收緊貨幣政策,導致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但從中長期來看,人民幣業務保持健康平穩發展是大勢所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