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佳木斯:厚植營商沃土 招攬鸞鳥來棲

時間:2022-06-24 04:23:26來源:大公报

  圖:佳木斯地處松花江、黑龍江、烏蘇里江匯流而成的三江平原腹地,是世界三大黑土平原之一。

  「北方有佳木,鸞鳥棲於斯」,這是佳木斯名字的由來最美的說法,來到這裏就回到了快樂老「佳」。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是中國最東端的城市,每天把第一縷陽光迎接進祖國、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被譽為「華夏東極」,又象征「紫氣東來」。\圖/文:孫婧、王蕾、陳俐言

  作為最早迎接太陽升起的地方,如何讓佳木斯更好地「走出去」、讓外來戰略投資者「引進來」「扎下根」?今年,佳木斯以「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突破年」強勢開局,為全市招商引資工作給出最生動的註腳。

  「跳起摸高」迎難上 掀起招商新熱潮

  「要把招商引資作為推動發展的第一抓手、頭號任務、優先工程,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堅定信心、鼓足幹勁,不等不靠、主動出擊,以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抓好各項工作落實,迅速掀起新一輪招商引資熱潮,切實以招商引資大突破推動經濟發展大跨越。」佳木斯市委書記王秋實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上,提出新要求。

  佳木斯市以「跳起摸高」謀劃工作思路舉措,《2022年佳木斯市招商引資工作方案》提出全年實際利用內資增長40%以上,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5%以上。虎年開勢,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新一輪招商引資熱潮。年初至今,西安、廣州、深圳、上海、北京、青島、連雲港、蚌埠、蕪湖……市級領導掛帥出征,與華潤集團、北大荒集團、省交投集團、隆基公司、華大集團等企業洽談交流,簽約了一批合作項目,形成了諸多合作意向和招商線索。

  按下「加速鍵」 釋放新動能

  「佳木斯開放包容、尊商重企,產業振興駛入快車道,期待與大家合作共贏。」佳木斯市委副書記、市長叢麗在招商推介會上向海內外客商發出邀請函。

  從春至夏,三江大地,一派生機。隨着一個個省級、市級重點項目集中開工,佳木斯處處呈現一派火熱的建設景象。

  在港航工業佳木斯產業集群國際港口建設項目現場,項目建設負責人劉統亮說:「通過對原造紙廠碼頭改造升級擴建,將建設具備國際一類口岸資質的國際港口,建設1,000噸集裝箱泊位2個,1,000噸煤炭泊位2個,項目建成後,年吞吐量3萬標箱。」

  在同江市對俄建材產業出口基地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轟鳴,吊車、翻斗車往來穿梭,一派繁忙的建設景象。筆者了解到,該項目總投資1.48億元,佔地面積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6萬平方米,主要建設業務用房、對俄貿易倉庫等設施,年儲存周轉量達到20萬噸。

  項目落地生根 企業紛至沓來

  佳木斯是「一帶一路」的節點城市、中國向北開放的橋頭堡、東北亞經濟圈的核心。這裏與俄羅斯遠東第一大城市哈巴羅夫斯克、猶太自治州的首府比羅比詹隔江相望,擁有7個國家一類口岸。

  近年來,佳木斯重點建設了「糧都食谷」「農機城」「電機城」和新能源新材料產業、裝備基地,以高定位引領大招商,整合全市風、光資源形成規模吸引力,與華潤集團多元化多業態合作,華潤電力、華潤三九、華潤五豐、隆基綠能、中車集團等合作項目相繼落地。

  圍繞打造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與北大荒集團合作,招引濰柴集團、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等智能農機頭部企業入駐佳木斯,引進一家、帶動一串,探索出了共建產業園區、重構產業生態的新模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