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多管齊下/中醫防治鼻敏感

時間:2022-06-24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多吃蘋果可提高身體免疫力。

  過敏性鼻炎,亦即鼻過敏或鼻敏感,是常見都市病,不少人備受困擾,家中的灰塵、黴菌、毛髮等都可以是致敏原。那麼,要怎樣防治?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

  過敏性鼻炎屬於一種變態反應性疾病。簡單地說,就是人體對某些東西,比如蟎蟲、灰塵等物質過敏,產生的鼻腔的反應。一般情況下,鼻黏膜中的過敏原累積到一定程度才會引起過敏。然後,免疫系統釋放大量的炎症物質,導致鼻炎的發生,病人出現陣發性噴嚏連續性發作,大量水樣清體,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症狀。

  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過敏性鼻炎的發病與肺氣不足關係密切。治療方面,中醫治病講究治未病,未病先防,已病防傳,病癒防復,過敏性鼻炎的防治也要重視治未病。日常生活中,鼻敏感患者宜建立以下良好的生活習慣:

  ❶ 戴口罩

  空氣中的揚塵、花粉、塵蟎、真菌等常見過敏原引發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過敏反應,患者出行可以戴個防護鏡,戴好口罩,盡量減少冷空氣對鼻黏膜的刺激。與此同時,在易感染季節要做好防護,養成良好的衞生習慣,做到勤用清水洗手、洗鼻腔、洗眼睛,這些措施可有效降低不適感。

  ❷ 做按摩

  一是按摩穴位。分別按摩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中點旁),鼻通穴(位於鼻孔兩側,鼻竇軟骨與鼻甲交界處),印堂穴(位於兩眉頭連線中點),每日早晚1至2次,每個穴位按揉約2分鐘。

  二是推擦鼻樑。用食指、中指按住鼻樑兩側,上下推擦30次左右。推擦鼻翼可疏通鼻部經絡,促進鼻部血液循環,達到通暢鼻竅的目的。此外,還可以通過穴位敷貼、艾灸等方法改善鼻塞症狀。

   ❸ 勤泡腳

  腳是人體之根,沐足泡腳,是從腳部開始推動全身陽氣流動的重要方法,能夠促進全身陽氣的流動,通過按揉腳下的肺、氣管、支氣管、呼吸道、腎上腺和脾反射區,帶動陽氣向上運行去往鼻部,來推動鼻腔內氣血的流動。

  ❹ 邁開腿

  體質決定了過敏發生的內在條件。平日裏應多參加適合自己的體育活動,加強鍛煉,提高人體各種環境的適應能力,減少過敏的發生。運動過程中,以「微似汗出」為宜。

  ❺ 管住嘴

  過敏性鼻炎患者要戒刺激性的食物,比如咖啡、酒、辣椒、芥茉、胡椒等。

  患者應該多吃三類能夠提高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物,例如富含維他命的蔬菜和水果,常見的有大白菜、豆芽、黃瓜、西紅柿、奇異果、蘋果等;多吃熱性的食物,比如糯米、馬鈴薯、紅棗等;建議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麵條、稀粥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