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導演專訪/新作《孩子轉運站》揚威康城 是枝裕和解構「非典型家庭」關係

時間:2022-06-23 04:23:23來源:大公报

  圖:《孩子轉運站》講述五個成人的命運因一個嬰兒交集在一起。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以全韓星班底拍攝韓語電影《孩子轉運站》(Broker),在早前舉行的法國康城影展中作世界首映,贏盡口碑之餘,亦為宋康昊奪得其首座康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座。

  筆者跟是枝裕和在康城影展閉幕當日作獨家專訪,他談到其電影生涯,以及拍攝《孩子轉運站》的心路歷程、選角等。\王 勛

  訪問當天,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經過連日來的舟車勞頓,並且是在康城頒獎禮舉行之前,他仍保持溫文爾雅,談笑風生,言談間仍不時流露出親切和藹的笑容,可見這位四年前憑《小偷家族》(Shoplifters)勇奪康城金棕櫚大獎的得主,沒有為獎項而感到壓力,懂得以平常心面對。

  血緣關係重要嗎?

  問:你拍攝過不少倫理劇,今次同樣以低下階層人物意外地組成非正常家庭為主題。你的家庭背景如何影響你的創作?

  答:我很多電影也源自我的家庭背景。我第一部倫理劇應該是《誰知赤子心》(Nobody Knows)。我認為日本有不少人總在社會架構以及福利制度的夾縫中生存,他們「消失」於制度及社會中,而這些人物特別令我感興趣,我很喜歡刻畫他們,有時他們會走在一起,組成類似家庭的群體,但這不是我特意去做的。只是人們後來向我指出這點,我才意識到。

  再者,在日本及韓國,我們對家庭有一套普遍的概念,就是我們總是將血緣關係看得很重。這是一個頗為傳統的觀念,包括在法律上,其實這套想法追不上時代。我在影片中呈現這些群體,讓自己重新思考,也鼓勵別人一起重新思考何謂家庭。難道沒有血緣關係便不是一家人?

  問:《孩子轉運站》中提及「嬰兒暫存箱」的問題。有人認為棄養嬰兒導致「嬰兒暫存箱」的出現,但也可看成「嬰兒暫存箱」令人棄養嬰兒。你對此有何看法?

  答:我在韓國做資料搜集時,有人說這制度會令女性棄養嬰兒,可是「嬰兒暫存箱」的負責人卻樂見母親將棄養嬰兒交託他們,因這樣便救回了小生命。日本也同樣出現類似的批評,我用這些批評來開始本片,刑警秀珍在片首說:「若你會棄養孩子,當初便不應將他誕下來。」這種批評漠視了很多現實的狀況,包括父親、社會的責任等。故事發展下去,我希望那些批判的聲音逐漸了解其他因素,並開始為嬰兒及他們的未來着想;希望角色與觀眾同樣在想法上能有所改變。

  日本影圈難留人才

  問:從法語的《真實芳言》(The Truth,是枝裕和執導)到韓語的《孩子轉運站》,你認為日本演員跟其他國家的演員有何不同?從法國及韓國演員身上又學到了什麼?

  答:我發現日本的電影製作跟時代脫節了。在工作環境方面,我們真的需要改進,否則年輕一代製作人要繼續在日本工作將會很困難。我在法國及韓國拍攝時,真的感受到這種迫切性,令我學到了很多。

  導演工作方面,在完成了兩部非日語作品,我發現拍攝時自己會更加留心,更加專注去感受演員在對白以外所帶出的各種資訊。現在工作時,我雙眼和耳朵的靈敏度也提高了。我看到演員演出時更多的細節,事物更加清晰了。就這樣,我從這些工作經驗得益了很多。

  問:你說年輕電影工作者在日本遇到很多困難,那些困難是什麼?

  答:工時太長。在韓國有條例工作人員每星期只可工作52小時;在法國,每天工作只有8小時。但日本沒有類似的條例,亦沒有工會。因此,我覺得對工作人員提供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是我部分的責任。部分人在日本工作只當是嗜好,雖然這並非壞事,卻令年輕電影工作者難以持續下去。在韓國,他們已經根據美國的模式改革過很多次,那是一件很好的事。

  宋康昊出演是命運

  問:宋康昊的角色是一名轉售嬰兒經紀,為何會找他出演?

  答:我在釜山電影節遇過宋康昊很多次,他是一位非常出色且很具吸引力的演員。還記得,有一年我在釜山看完他的電影《密陽》(Secret Sunshine),在一個訪問中我被問到:「若你可以跟一位韓國演員合作,你會選擇哪一位?」我說:「宋康昊。」訪問結束後,我在等電梯,電梯門一打開,宋康昊就站在裏頭。我感到這是命運。之後我們開始談,雙方都希望有機會合作。

  後來我想到了一個故事,腦海中第一場戲就出現一位牧師,是宋康昊,他從「嬰兒暫存箱」抱起嬰兒,微笑着,溫柔地跟嬰兒說話,然後賣掉了嬰兒。那是我想到的第一場戲,本片就這樣開始了。

  問:李知恩(IU)本為韓國流行歌手,但戲中她飾演一名妓女,有沒有給予明確指導?

  答: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看了很多韓劇。有一位現年82歲的攝影師,我們合作過《誰知赤子心》及《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他介紹我看韓劇《我的大叔》(My Mister),並說:「李知恩非常出色,你一定要看看。」起初,我看只因為他叫我看,但我被完全迷住了,就像他一樣。而李知恩真的做得很好。故此,在我飛往韓國進行選角面試之前,腦裏已選定了她是飾演素英的首選。我跟她做了一個遙距訪問,給她看劇本。而她在看劇本前,找了跟她合作過的裴斗娜給予意見,之後便一切都成事了。我也十分高興。 筆者為香港國際電影節藝術總監

(《孩子轉運站》現於香港上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