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出口升1.1%勝預期 港商:未容樂觀

時間:2022-05-27 04:24:03來源:大公报

  圖:本港輸往美國及歐盟的出口錄得顯著增長。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受惠出口歐美表現理想,上月香港出口值同比升1.1%,而市場預測跌約6%,首4個月出口則升2.8%。香港中小企發展學會會長劉健華向大公報表示,現時出口市場保持需求,料第二季出口仍會微升,但俄烏衝突等不利因素左右營商環境,當務之急是希望特區政府盡快通關,才能穩定香港經濟。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雖然由疫情引致對運輸干擾在上月較後時間稍為紓緩,但仍繼續約束出口表現。輸往內地的出口下跌,輸往美國及歐盟的出口則錄得顯著增長,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亦見不同程度升幅。

  憂慮地緣及高通脹影響

  展望未來,他指出,由於部分主要經濟體通脹嚴重和相關央行因而收緊貨幣政策,烏克蘭局勢緊張,及疫情的威脅持續,環球經濟前景轉差,將會繼續影響香港短期內的出口表現。不過,本地疫情穩定應有利於跨境陸路運輸逐步恢復,從而緩解對外貿易的部分壓力,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另有商會人士形容,今年出口形勢很不明朗,俄烏衝突不單影響相關國家,更推高石油和天然氣及部分金屬價格,加上歐美等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令原本已不穩的供應鏈系統更受衝擊,且美國通脹高企,使國際營商環境更加混亂,港商對前景不容樂觀。

  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表示,上月香港貿易表現有所改善,出口重拾增長,按年升1.1%,好過該行預期的2.2%跌幅。受內地疫情影響,輸往內地的貨物出口按年下跌9.4%,跌幅略小於3月的12.8%。該行認為,俄烏衝突及內地疫情對環球貿易的影響,會在上半年持續。隨着內地疫情逐漸受控,或紓緩內地與香港供應鏈的壓力,而香港疫情回穩也可望為貿易活動帶來支持,但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及地緣政局等因素,可能會限制香港貿易的增長空間,料今年全年出口增長有可能放緩至個位數水平。

  按地區分類,上月與去年同月相比,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2%。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中國內地跌9.4%和菲律賓跌7.3%。另一方面,輸往印度升79.4%、馬來西亞升33%、越南升30.3%。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美國升31.3%和德國升25.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