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豐富多樣/親近大自然 步入孩子的快樂農莊

時間:2022-05-22 04:23:19來源:大公报

  疫情下無法外遊,行山成為港人休閒活動之一。除了行山,農莊在香港本地亦成為熱門的親子假日好去處,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的同時,又可以讓小朋友親親大自然和接觸小動物,是盡情「放電」的不二之選。今期「城市地圖」就為大家推介5個農莊好去處,大家可以因應好玩度、親親大自然度、親子度等來進行選擇。\許詠妍

  童話世界農莊

  農莊位於大埔鳳園路,今年3月開幕,在蝶豆花園旁邊。農莊取名為「童話世界」,英文以「Cinderella Farm」為題,進入農莊內猶如進入童話世界。在農莊裏有一架具童話故事味道的南瓜貴族馬車,由白馬拉動,可以免費供入場人士拍照留念,如果想乘坐馬車就需要付費,但坐上馬車可以遊園。

  此農莊最為吸引小朋友的莫過於可以讓大人小朋友近距離接觸白馬,農莊飼養了兩匹來自法國的佩爾什馬(Percheron),牠們是源產於法國的重型挽馬,肌肉發達,而且聰明安靜。在接觸馬兒的同時,可以在場內學習有關馬的知識、馬房的日常工作,更可以了解如何照顧及餵飼馬兒。除此之外,現場還可以近距離餵飼小山羊、白兔仔,親親小動物。

  這個農莊特別之處,當中設有多個打卡位,而「哈比人村莊」在香港少見,其以托爾金的奇幻小說中出現的一種虛構民族為主題,讓小朋友置身其中感受哈比人的生活。有得打卡之餘,又點會少得可以玩呢?場內有多個大型兒童設施,如3米長滑梯、彈床、沙池、網床、編織鞦韆等,頗適合小朋友「放電」。

  禾田喜山種植園

  禾田喜山種植園是親子界中較出名的農莊好去處,因為園內的玩樂設施刺激有趣,與其他的農莊活動有別,相信是吸引不少親子客的原因。要數最多人喜歡的,莫過於滑草坡,長達70米的升級版真草滑道,因應地形設有3個高低起伏位,坐在滑草車上向下衝,夠刺激好玩。然而升級版滑草只適合7歲或以上的小童和大人,身高必須高於140厘米。園內另有28米長的入門版滑道,履帶滑草車專為小朋友而設。

  另外,現場還有其他活動,如巨型泡泡保齡球,大人小朋友走入巨型吹氣泡泡內,化身「人肉保齡球」,「滾」向巨型保齡球樽,看似很簡單,其實都考驗方向感和力量;腳踏高卡車,自行選擇適合的單人車款或者雙人車款,與家人一同馳騁,享受親子時光;禾田迷宮,就是一個超大型的迷宮,進入後都怕迷路呢。

  在禾田喜山種植園裏,還可以認識不同的昆蟲和植物,如水耕溫室、蠶蟲室、蜂園、菇菌室等。於蠶蟲館內,可以見到蠶蟲的成長和製作絲綢的過程;至於菇菌室,可以見到一朵朵比人臉還大的菇菌,可以拿上手拍照。

  現場還設有露營專用場地,可以一家人前來體驗紮營生活(需額外付費),而營地的設備都十分完善,有雪櫃、洗手間、淋浴間以及煮食間等。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屬於一所保育與教育中心,園內設有的觀賞區眾多,其中六大打卡位非常吸引遊客,第一位是豬舍,當年嘉道理農業輔助會致力繁殖豬苗和改良家禽質素,雖然現在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不再繁殖豬隻,但仍然飼養了數隻大花白豬作教育「少吃肉」的用途。在豬舍,大人小朋友可以看見大花白豬的生活,不過要注意大花白豬的休息時間,否則就會白行一趟。

  猴子樂園飼養了獼猴和恆河猴,而據資料顯示,大多數的獼猴是從非法販賣活動中拯救出來的孤兒;在翟克誠野生動物護理中心中,大家可以見到赤麂莎紗和迪迪,十分可愛。遊客可通過護理中心的玻璃窗近距離觀賞兩隻赤麂,亦可以從豬舍旁的橋上俯視觀賞。

  除了小動物外,當中還有森林果園、仙人掌溫室、白理桃蘭花保育園、昆蟲館等觀看植物和昆蟲的地方,小朋友可以藉此增加對大自然的認識。同時亦有適合親子打卡的地方,包括:龍亭、小瀑布和藝舍。

  有機薈低碳農莊

  位於錦田的有機薈低碳農莊(菠蘿園)不少人都到訪過,而園內引入的四頭羊駝更是賣點,大小朋友可以親自餵飼,近距離接觸牠們「集郵」。

  該農莊引入的羊駝來自澳洲,顏色分別為白色、淺啡色和深啡色,牠們不會輕易發怒或者向人「吐口水」。不過要與羊駝「集郵」並不容易,因為牠們一見到有人行近就會馬上跑遠,猶如跟牠們捉迷藏。若想走近羊駝的時候,千萬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音,反而一步步慢慢地靠近,更容易與牠們合影。

  除了餵飼羊駝,還有其他小動物在園內,可以買飼料餵飼羊仔和小兔子。另外,入場後,小朋友可以玩不同的免費活動,如充氣堡壘、菠蘿形沙池、釣魚池等等,亦都可以付費自製美食,如自製珍珠雪糕菠蘿包、菠蘿特飲DIY班。在農莊內進行探索,可以見到有人種植蔬菜、水果、菠蘿,十分多元。

  小白兔音樂農莊

  小白兔音樂農莊位於元朗八鄉,場地超過10萬呎,草地超過5千呎。以小白兔命名的農莊,原因是園內飼養了很多隻兔子。除了兔子,農莊還飼養烏龜、羊仔、小豬等動物,小朋友可以親餵小動物,同場更有專業工作人員講解的爬蟲館。另外,小朋友還可以玩繩網陣、旋轉滑梯、滑草板、木製鞦韆等,一家人更可以齊齊BBQ,又可以玩又可以食。

  而這個農莊具特色的,還有二日一夜露營,農莊提供了露營場地,更有沖涼設施、食用熱水及雪櫃,不過其他的露營和個人用品就需要自行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