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現代科研涼茶:三冬茶

時間:2022-04-15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三冬茶其中一種成分是中藥「救必應」。

  【大公報訊】香港位處嶺南地區,地濕水溫,水質偏燥熱,身體易「聚火」,人們一向有飲用涼茶的習慣。涼茶是民間常用複方或單味草藥煎熬而成的飲料,品種甚多,其中香港獨有的涼茶「三冬茶」,可治療某些上呼吸道疾病。

  三冬茶的科研項目為本港首個利用香港及華南本地植物研發的現代科研涼茶,由健康工房、香港中文大學及工業貿易署於1999年投資一千萬元以可持續發展的現代涼茶為項目研發而成,為香港首個「涼茶製劑」項目,成功獲發中成藥註冊,其中三冬茶沖泡茶已經推出。三冬茶由三味香港冬青科植物入藥,即救必應(鐵冬青)、崗梅根(梅葉冬青)、苦丁茶(大葉冬青),加上甘草及桔梗配製而成,當中的冬青植物成分有助預防上呼吸道受到感染及適合初起感冒人士。經科學研究安全有效,能清除熱氣、分解毒素、增強體質、預防感冒。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訪問教授梁頌名介紹三冬茶對急性喉炎與板藍根的對照臨床研究時表示:「香港中文大學聯同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及廣州市中醫院於1998年8月至1999年9月做過一項名為『三冬茶』治療急性咽炎臨床療效觀察的研究。該試驗分板藍根沖劑組及三冬茶組,共治療觀察405例患者(門診病例)。結果顯示,三冬茶組351例中,總有效率為89.17%,且安全性好,板藍根沖劑組54例中,總有效率為75.92%。」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研究所名譽顧問李甯漢教授指出,三冬茶的成分崗梅根是香港地道草藥,在感冒初起時,有喉痛咳嗽,呼吸系統不適者皆可用。由於藥性較為寒涼,身體虛弱者忌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