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原創劇本永遠是戲劇核心」

時間:2021-11-24 04:25:41來源:大公报

  圖:「上劇場」捲簾門上,有賴聲川寫的一段話:劇場的絕對魅力,在於它的現場性。它的浪漫在於,它是生命短暫與無常的縮影。

  自一九八四年創立劇團「表演工作坊」,賴聲川創作了四十部原創作品,改編作品達六十餘部,賴聲川自嘲「創作是一種病」。「我總是有一種假想,覺得自己寫的東西還對人有幫助。但其實,那只是假想而已。」隨後,他又替自己辯解道,「不停地創作,才是我的個性。」

  作為烏鎮戲劇節發起人、常任總監,賴聲川一直在不遺餘力地推動青年戲劇人的成長。在他看來,原創劇本永遠是戲劇的核心,也是如今中國的年輕戲劇人需要花大力氣、沉下心去做的。「百老匯之所以能成為全世界的戲劇人和戲劇迷的天堂,最重要的就是其源源不斷的原創作品,每年有無數優質的原創劇本被輸送至百老匯、外百老匯、外外百老匯,等待被上演。」

  「跟你講一個有趣的故事。」賴聲川回憶道,有一年的烏鎮戲劇節,他邀請了美國知名的亞裔劇作家黃哲倫來看戲。「一路上,不斷有人認出我,喊我賴導好。黃哲倫就特別奇怪地問我,你不是一個劇作家麼?他們為什麼要喊你賴導?我回答說,因為在中國,導演的地位比劇作家高多了,大家是尊重我,才喊我賴導的。黃哲倫對此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在美國,劇作家才是最受尊重的職業,導演都是為劇作家服務的。」

  這段劇作家在中美「地位」差距的故事令人捧腹又令人反思。「中國從不缺乏有才華的年輕人,但他們可能覺得寫戲劇劇本吃不飽,都跑去做影視了,這樣很可惜。」賴聲川坦言,中國的原創戲劇作品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新的作品在哪兒?新的創作在哪兒?這一直是我最關心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