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古蹟遊記/用雙腳丈量宋皇臺之美

時間:2021-09-26 04:25:48來源:大公报

  自今年6月港鐵宋皇臺站啟用後,為九龍城區的居民帶來更快捷方便的出行方式,亦讓市民輕鬆遊歷有「小泰國」之稱的九龍城。在九龍城區,除了品嘗地道泰式美食,其實這裏隨處可見古蹟,值得人們在繁忙紛擾的日常之中,以雙腳丈量舊城,探索前人的蹤跡,細味歷史。\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謝敏嫻(文、圖)

  話你知

  宋王臺刻石,宋皇臺站,還有一條宋皇臺道。不難發現「王」與「皇」,不同字眼的運用。有傳聞「王」是「皇」的代替字。有關宋朝,民間一直有看法認為,宋代最後兩位皇帝,趙昰和趙昺都是流亡時自立為帝,並不算正統皇帝,所以不用皇帝的「皇」字。在無綫節目《探古尋源》中,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分析:「這二人在正史內並不屬於接續南宋最後一個皇帝,恭帝的兩個小皇帝,所以後來用了『王』去顯示事實,他並不是正正式式的皇帝。」至於「宋皇臺道」會用「皇帝」的「皇」,劉智鵬指,這是在1959年,政府興建這公園時,為了尊重宋王及順應民間請求,就將「王」變成了皇帝的「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