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法律意見/涉違國安法 應盡快凍結資產

時間:2021-09-18 04:26:16來源:大公报

  圖:亞專是職工盟關連機構,門外雖無職工盟水牌(左圖),但辦公室(右圖)牆上貼有多張職工盟煽動上街的海報。

  職工盟早在李卓人二月被捕時已鋪定後路轉移資產。職工盟旗下三間擔保公司,其中兩間登記慈善機構,包括「職工盟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及「職工盟回收助人中心有限公司」,當中以職工盟教育基金最富貴,基金結餘逾1300萬元。李卓人今年2月21日辭任職工盟教育基金董事,改由李的「重臣」、有「外力聯絡站」之稱的陳敬慈出任董事,陳是前職工盟幹事,任職中大副教授,也是「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亞專)的董事。亞專一直收取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泵水的美國團結中心(Solidarity Center)及多個歐洲基金的撥款。

  亞專隨時會接收資金

  亞專與職工盟教育基金同樣是登記慈善機構的擔保公司。會計師江子榮指出,職工盟解散清盤時,旗下慈善機構持有的資產,可全數轉移給另一間慈善機構,由職工盟決定。換言之,職工盟可以把教育基金的千多萬元轉移給亞專。事實上職工盟教育基金與亞專亦有「姊妹」關係,亞專由李卓人妻子、前職工盟總幹事鄧燕娥掌舵,其胞妹鄧燕梨則是職工盟教育基金的秘書。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不排除職工盟或會繼續利用其他公司收受資金或「借屍還魂」,敦促當局盡快展開調查,包括凍結涉違國安法或刑事案件的相關資產。時事評論員冼國林認為,有關當局要留意職工盟如何處理資產,必要時介入調查有否牽涉「落格」等情況。

  《大公報》早前報道,向職工盟泵水多年的金主「美國團結中心」去年獲得35萬美元(約272.3萬港元),協助香港的合作夥伴成立新工會。黑暴期間,職工盟借出其永旺商廈會址,協助近40個新成立工會作登記辦事處。冼國林認為,「成立新工會目的唔係改善勞工權益及福利,而是干預選舉活動或參與暴亂,可能觸犯相關法例。」 大公報記者 周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