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近年回歸 重要文物

時間:2021-02-22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第八窟北壁主尊佛被破壞後的照片。\天龍山石窟博物館供圖

  皿方罍器身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中國晚商青銅器鼎盛時期的代表之作商皿方罍器身被日本藏家收藏。二○一四年,紐約佳士得進行拍賣,湖南文博界、企業界和收藏界代表組團經談判達成洽購協議,皿方罍器身與器蓋在湖南完成合體,永久收藏於湖南省博物館。

  《絲路山水地圖》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絲路山水地圖》流出國外,被日本收藏機構收藏。它是明代中後期佚名的絹本設色畫,負載了大量原始的地理信息,是研究歷史上的「絲綢之路」的重要資料。二○一七年,香港知名企業家許榮茂從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購,將之無償捐贈予故宮博物院。

  鄧峪石塔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石刻藝術精品唐代鄧峪石塔塔身被盜流落至台灣,文物部門一直積極尋找其下落,二○一七年經兩岸通力合作,鄧峪石塔塔身入藏山西博物院。

  圓明園馬首銅像

一八六○年,英法聯軍將圓明園付之一炬,獸首銅像珍貴文物被掠西去,港澳知名企業家何鴻燊在二○○七年出資搶救流失文物,並在二○一九年將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

  記者張帥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