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警惕青光眼來襲

時間:2020-10-25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定期做眼科檢查有助預防青光眼

  青光眼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原因之一是不少年輕人選擇做激光矯視治療,加上一般人對青光眼的認知不足。除此之外,40歲或以上,有深近視、偏頭痛、嚴重頭痛、家族遺傳史,視野收窄及短期內有持續變差等等,都是患上青光眼的風險因素。

  眼科專科醫生何俊浩指出,從臨床上發現深近視以及家族遺傳,都是青光眼常見的高危因素,其中深近視在港愈來愈常見,但又易被忽略。亞洲一個研究發現,有400度以上近視的人患青光眼的機會比沒有近視的高出三倍。慢性青光眼患者一般都有家族史,如家族成員患有青光眼,其直系家屬患上的風險比常人高出九倍。港人患有睡眠窒息症、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及高血糖)以及濫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這些亦是風險因素。

  他認為對青光眼的認知,是預防最重要一環,並說:「很多病患發覺視力出現問題,包括眼矇、發炎、見到飛蚊,去求診時始知患上青光眼,因此有約五成都是『隱形患者』。當他們發現患病時,青光眼已到了中至後期。曾有一個案,一位剛退休的運動總監女教師有800多度近視,一直以來沒有定期進行眼睛檢查,直至五年前因甲狀腺出現問題求診,才發現眼壓過高,確診患上早期青光眼,每天需使用兩次青光眼藥水控制病情。熱愛運動的她因而受到影響,打羽毛球及壁球時難以準確發球及接球。」

  治療方面,何醫生指出,目前常用的青光眼藥水,是有效控制或減低眼壓的方法之一,亦可減慢患者視覺神經受損,但謹記使用眼藥水需要定時定量,否則會影響病情。另外,要注意眼藥水的成分,長期使用有防腐劑的青光眼藥水,有可能引起副作用,如眼紅、眼乾,嚴重者或會影響眼睛健康。

  問到如何預防青光眼?他表示,就是定期接受眼科檢查。根據最近的調查發現,有66%受訪者在過去一年內沒有接受眼科檢查。即使有中等及偏高青光眼風險者,也有高達59%沒有於過去一年接受眼科檢查。

  何醫生認為市民普遍缺乏每年或定期檢查眼睛的意識,而青光眼的早期病徵並不明顯,患者根本無法察覺,所以如果是深近視或有家族遺傳的高危一族,需定期由專科醫生作眼底檢查,了解視神經狀況,若有問題便要及早治療。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