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融合發展/港澳註冊藥 灣區配得到

時間:2020-10-19 04:24:05來源:大公報

  18日,國務院新聞辦正式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清單共計40條,包括在探索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機制等公共服務體制方面,允許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開業的指定醫療機構使用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表示,綜改方案探索空間前所未有,是中央首次為一座城市量身訂做了新時代的改革總綱領。\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曾卓鋒

  10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央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18日,國務院新聞辦邀請多部委及廣東省、深圳市負責人解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及有關政策,並正式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

  建設灣區大數據中心

  《清單》包括六個方面,其中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14條,營商環境方面7條,科技創新體制方面6條,對外開放方面7條,公共服務體制方面3條,生態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3條。

  在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清單提出,支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研究論證設立數據交易市場或依託現有交易場所開展數據交易。在對外開放方面,清單提出,以經濟特區國際仲裁機構為基礎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健全國際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機制,支持經濟特區國際仲裁機構牽頭建設國際投資聯合仲裁中心。在公共服務體制方面,清單提出,允許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開業的指定醫療機構使用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

  在科技創新體制方面,清單還提出,實施高度便利化的境外專業人才執業制度。賦予深圳在有關部門指導下制定境外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規定權限,明確職業條件、業務範圍等,允許具有境外國際通行職業資格的金融、稅務、建築、規劃等專業人才按相關規定在深提供專業服務。放寬境外人員(不包括醫療衞生人員)參加各類職業資格考試的限制。

  解內地港人用藥難題

  陳如桂指出,綜改方案探索空間前所未有,至少有「三個首次」:一是黨中央首次為一座城市量身訂做了新時代的改革總綱領;二是首次採取「實施方案+授權清單」滾動推進的全新方式授權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地方在重要領域和關鍵改革環節上有更多的自主權。

  對於清單放寬國際新藥准入,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歡迎。黃國提及,早在今年初疫情期間,由於出入境受到限制,部分身在廣東省及福建省的港人不能如常回港覆診或在領取處方藥物後即日返回內地,當時這批內地港人正正面臨香港認可處方藥物不能在內地使用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