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分析\TikTok國際化的榮耀與痛苦\李靈修

時間:2020-08-09 04:23:40來源:大公報

  特朗普加大美國社交軟件「去中化」力度,繼TikTok遭遇封殺之後,WeChat也上了制裁黑名單。騰訊上周五一度挫近10%,令香港股民驚出一身冷汗。但事實上,雖然WeChat「出海」時間較早,但用戶規模遠較TikTok為低。

  微信在成立一年後即開始嘗試國際化,2012年4月份海外版WeChat正式上線。2013年,馬化騰在深圳IT領袖峰會上曾對此寄予厚望:「這輩子能夠走出國際化的,在騰訊來說,目前來看就只有微信這個產品。」

  然而,WeChat遲遲未能打開局面。截至目前,海外用戶在1億左右,其中多數為中國留學生、商務人士,或跨境微商賬號,與國內10億用戶有較大差距。反觀TikTok近年海外擴張迅猛。2020年一季度,TikTok全球下載量達3.15億次,而Facebook下載量為1.86億次。目前TikTok海外活躍用戶8億,且主要為當地年輕人。

  WeChat與TikTok的成長軌跡沿襲了中國網企的發展傳統。以海外已被驗證成功的應用程式為模板,依靠國內網民的規模紅利快速增長,然後開拓全球市場。區別在於,WeChat是以熟人通訊為基礎,TikTok則倚重短視頻內容傳播。

  兩家APP出海發展的分水嶺出現在境外同業收購上。2014年騰訊計劃收購WhatsApp,馬化騰原計劃親自前往硅谷談判,但彼時他腰椎舊疾復發,需做手術,推遲了美國之行。最終WhatsApp被Facebook截胡。

  TikTok則更加幸運,2017年成功收購了美國短視頻社交龍頭musical.ly,當時的競爭對手同樣是Facebook。其中關鍵就在於,Facebook的併購提案是給現金,而TikTok願意出讓股權,後者更有誠意。當然,musical.ly的收購為TikTok招來了Facebook的記恨,並埋下了本輪制裁的伏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