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吃得健康/燕麥黑麥麩對腸道的益處

時間:2020-08-02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燕麥

  一項中國和芬蘭合作的研究項目,早前揭示了燕麥和黑麥麩纖維促進腸道中有益微生物生長的機制。

  芬蘭研究人員表示,在由東芬蘭大學、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和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聯合進行的一個項目中,小鼠被分別餵食富含燕麥或黑麥麩的飲食,最終結果表明,燕麥能夠增強小鼠腸道中的乳酸桿菌屬,黑麥麩則提高了腸道中的雙歧桿菌屬水平。

  動物腸道中數量龐大的微生物被稱為腸道菌群。此前人們已知膳食纖維會引起腸道菌群功能的改變,從而調節腸道環境,但具體調節與代謝路徑和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尚未清楚。據介紹,這項研究確定了補充燕麥和黑麥麩纖維後腸道菌群產生的代謝產物的差異,以及如何與宿主在代謝中產生不同的相互作用。

  研究發現,燕麥會影響膽汁酸受體的功能,黑麥麩會改變膽汁酸的產生過程,從而以不同方式改善人體內膽固醇的代謝。兩者都可以減輕與脂肪肝等疾病相關的肝臟炎症,並抑制體重增長。

  東芬蘭大學教授馬爾尤卡.科萊麥寧表示,這項研究或將促進提供單獨的燕麥或黑麥麩纖維成分產品的面世,而攝入這兩種纖維的好處,還包括能增加人體內其他有益物質。

  在芬蘭,燕麥和黑麥是深受人們喜愛的食物。黑麥麵包是芬蘭傳統特色食品。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