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同一幢樓12人中招

時間:2020-07-11 04:24:04來源:大公報

揭水泉澳播毒之謎

  圖:水泉澳邨明泉樓居民昨離開「疫廈」,乘坐衞生署小巴到西貢接受檢疫

  沙田水泉澳邨明泉樓失守,出現大規模爆發!繼本周二(7日)首位女住戶確診後,再多11名住戶感染,分別是兩男九女,年齡介乎7至89歲。傍晚約六時左右,衞生防護中心的專車接載部分明泉樓住戶離開。連同其餘21宗本地個案,本港昨天單日新增32宗本地個案中,九人目前病源不明,亦有九人潛伏期內毫無病徵,揭示全港社區充斥隱形傳播鏈的隱憂。昨晚有消息稱,新增起碼20宗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初步分析指出,水泉澳邨明泉樓的喉管並非播毒渠道,大公報記者昨日到屋邨實地觀察,發現四大播毒陷阱,包括全邨共用單棟電梯塔進出,而大批基層住戶無力負擔下,重用口罩多日不替換。

  全民疫戰\大公報記者謝進亨、伍軒沛、方學明(文) 凱楊、方學明(圖)

  新增32宗本地確診

  本港昨日新增38個病例,包括32宗本地個案、六宗輸入個案,累計個案增至1404宗。水泉澳邨明泉樓新例達11宗,情況不尋常,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明言,感到緊張及憂慮。

  大公報記者翻查資料顯示,水泉澳邨在2015年起入伙,18座樓宇現有約1.1萬戶,2.88萬人居住。11名新確診患者都居住在明泉樓,分別來自10戶單位。

  當中,28歲女子(第1385宗)與七歲兒子(第1378宗)同住,兒子就讀沙田圍保良局朱正賢小學;另一名12歲女患者(第1387宗)就讀大圍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一名45歲女住戶(第1386宗),任職港鐵兼職車站助理,在太和站工作。

港鐵太和站助理染疫

  港鐵公司表示,該名確診的兼職車站助理沒明顯病徵,但由於居所附近有確診個案,自願接受深喉唾液測試。她前日沒上班,昨晨上班前探測體溫正常,當值時一直佩戴口罩,放工乘東鐵綫回家,途中接獲通知確診,即時在大學站下車,由救護車安排送院。港鐵已在太和站及她曾逗留的大學站等地方徹底清潔消毒。

  陷阱一衞生意識弱

  水泉澳邨20%居民為南亞裔人士,有消息稱,包括一名居住明泉樓低層的患者。大公報記者昨日在現場發現,明泉樓、喜泉樓、河泉樓等多座,均有南亞裔人士蹤影,有住戶稱,部分年紀稍大的南亞裔居民,外出時甚少戴上口罩,衞生意識令人擔憂,憂慮若近期有外遊紀錄,恐會成為社區隱形患者。

  陷阱二一抹布萬用

  有居民昨日向大公報記者投訴,曾目睹屋邨清潔承辦商工人在清潔時,只用同一塊抹布清潔地板、牆身、欄杆等共用設施,過程中甚少將毛巾重新清洗,擔憂毛巾上沾滿病毒,既沒有清潔消毒,反而成為播毒途徑,將病毒擴散至屋邨不同角落。

  陷阱三口罩循環戴

  水泉澳邨約40%住戶為綜援戶,不少住戶為新移民,收入較低。大公報記者昨日發現,邨內只有兩間藥房有口罩出售,每盒索價約200元。沙田乙泉社區發展主任梁昊佳不諱言,對不少住戶而言,相信不少人負擔不起下,寧願擇多次重用口罩,甚至不戴口罩出門,大大增加感染風險。

  陷阱四電梯塔高危

  水泉澳邨位於山上,邨內有六組升降機塔和10組扶手電梯,居民日常進出屋邨必須途經升降機塔。大公報記者實測發現,升降機塔成為「樽頸位」,非繁忙時間內,每10分鐘有超過50人乘搭,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更經常滿載。沙田乙泉社區發展主任梁昊佳稱,若乘搭升降機時觸碰按鈕後沒即時洗手,便觸碰口鼻,隨時引致大規模的分散感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