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資新經濟股旺 七隻ETF買得

時間:2020-07-05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晉裕集團投資分析師黃子燊指出,雲計算是中國科網戰略發展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板塊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傳統經濟行業,但新經濟行業卻是「疫」市奇葩:經營收入上升,連帶股價亦屢創新高。以深圳創業板指數為例,年初至今累漲超過三成,冠絕全球。由於中資新經濟股適切內地經濟轉型,長線盈利前景自然值得期待,但對於散戶投資者而言,分辨個別股份優劣,或是非能力所及。選股有難度,ETF不失為上上選擇。現時港交所不乏投入中資新經濟股的ETF產品,本周將介紹當中7隻產品,並由晉裕集團投資分析師黃子燊逐隻點評。\大公報記者 劉鑛豪

  南方東英中國創業板指數ETF(03147)

  評論:產品屬於典型指數ETF,追蹤深圳創業板指數,主要成份股涵蓋醫藥、科技等成長性較高的行業板塊,合理估值下買入值得並作中長線持有。由於今年A股市場資金追逐醫藥板塊,帶動了有關指數的表現,令深圳創業板指數今年上半年累升超過30%。如果從動能投資角度分析,這隻ETF短期仍具上升空間,惟需注意風險。風險因素:投資者應注意深圳創業板指數波幅較大,需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控制注碼。

  基本資料:行業分布以醫療保健板塊佔比重最大,達到33%;資訊科技板塊佔比重約25%。產品持股包括寧德時代、溫氏股份、愛爾眼科。翻查往績,南方東英中國創業板指數ETF於2015年至2019年間分別-15%、-28%、-13%、-29%、+42%。

  中金金瑞CSI中國互聯網指數ETF(03186)

  評論:產品包含在香港及海外掛牌的大型科網股,皆屬於高增長行業,盈利前景遠優於由舊經濟股主導的恒生指數。該ETF持股數目約50隻,做到足夠分散投資效益。相對於A股而言,由於境外市場主要由機構投資者主導,對香港投資者而言,估值邏輯較容易理解,或者說是較容易「捉路」。風險因素:美國收緊中概股監管;整體大市有機會回調。

  產品資料:產品追蹤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指數,持股包括網易、世紀好未來教育、嗶哩嗶哩、騰訊音樂等股份。由於在2018年上市,產品只能提供2019年全年表現,當年漲29%。

  PREMIA中證財新中國新經濟ETF(03173)

  評論:產品投資於A股新經濟股份。管理人採用Smart Beta策略,嘗試跑贏基準指數;他們先由中證全指指數中,篩選出屬新經濟的行業,再透過不同的財務標準,包括非固定資產佔比、財務健康程度等,篩選出輕資產且財務健康評分最高的300家公司,再按成長潛力、流動性加權等準則,釐定股份在產品內的權重。這做法有別於傳統產品,按股份市值決定在指數內的權重。由於管理人篩選股份方法優秀,所以能夠挑選出優質股。投資者若想吸納A股新經濟股,這隻股份值得考慮。

  產品資料:資訊科技、醫療保健板塊佔比最大,分別約29%、26%;舊經濟的金融板塊佔比低至約2%。在十大持股中,包括恆瑞醫藥、格力電器、美的集團、寧德時代及海螺水泥。由於上市歷史較短,產品只能提供2018年、2019年表現,為-28%、+45%。

  工銀南方東英標普中國新經濟行業ETF(03167)

  評論:產品包含A股,及在香港、美國掛牌的中資新經濟股份,而A股佔產品比重限於15%,投資足夠分散,由於新經濟板塊的盈利增長動能強勁,加上產品所投資的股票分布於中國內地、中國香港、美國三地市場,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市場風險,從長綫投資角度出發,值得持有。風險因素:海外疫情再度爆發,加上近日升市主要由流動性驅動,一旦市場情緒轉壞,環球市場或會出現短線回調,令ETF表現無可避免地跟隨大市下跌。

  產品資料:產品緊貼標普新中國行業(A股上限)指數,現時持有騰訊、阿里巴巴、美團、京東、拼多多等炙手可熱的新經濟股。有意思的是,友邦保險亦被納入持倉內。在可追蹤的2016年至2019年間,該產品表現分別為-4%、+61%、-23%、+31%。

Global X中國電動車ETF(02845)

  評論:產品現時持股約15隻,包括比亞迪A股等公司,但大部分持股屬電池行業。中國市場對電動車需求殷切,產品能捕捉中國電動汽車領域的增長機遇。由於內地電車行業仍處發展階段,這隻ETF持有的股份皆具有一定增長能力。對於欠缺時間研究個股的投資者,通過購買ETF,買入一籃子電動車相關股份,不失為可行方法。風險因素:內地電動車行業面對境外企業競爭,為行業成長前景帶來一定不確定性,情況值得留意。

  產品資料:產品追蹤Solactive中國電動車指數NTR,持倉股份包括比亞迪、贛鋒鋰業、國軒高科、特銳德等。由於這隻ETF在今年1月掛牌,投資者無法了解其往績,只能翻查Solactive中國電動車指數NTR表現:2018年下跌30%;2019年則反彈42%。

  Global X中國雲端運算ETF(02826)

  評論:雲計算是中國科網戰略發展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板塊,而相對於其他新經濟領域,由於其屬相對敏感的戰略行業,內地偏向由中資公司營運雲計算相關產業,故相信內地雲計算產業於內地市場,相對外企有一定優勢,令其盈利前景的確定性較高。由於這隻ETF持有雲計算相關企業,相信能分享行業發展的帶來機遇,值得中長線持有價值。

  產品資料:產品追蹤Solactive中國雲端運算指數NTR,配置上,佔51%屬軟件板塊;資訊科技服務板塊佔26%;互聯網與直銷零售板塊佔11%。美團點評、金蝶國際、用友網絡、萬國數據都是其主要持股。這隻ETF在去年7月掛牌,投資者只能參考Solactive中國電動車指數NTR表現,於2015年至2019年表現:+54%、-30%、-6%、-17%、+60%。

  Global X中國生物科技ETF(02820)

  評論:參考報告,中國生物製藥市場每年能保持16.4%的增長,但生物科技行業特性是研發成本高,但研發成功率具有高度不確定性,而新藥一旦研發成功,利潤則相當豐厚。但對許多個人投資者而言,要具體分析生物科技公司的優劣有一定難度,故如想分享中國生物科技行業的成長,但在選股上又遇到困難,藉ETF持有一籃子股份,不失為一個選擇。

  產品資料:產品追蹤Solactive中國生物科技指數NTR,配置上,約53%屬生物科技板塊;製藥板塊佔比約30%。這隻產品持股包括華大基因、康泰生物、信達生物、藥明生物、藥明康德及中國生物製藥等。該ETF2019年7月掛牌,投資者只能參考Solactive中國生物科技指數NTR表現,2015年至2019年表現:+51%、-18%、+18%、-21%、+5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