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義莊助歸葬故土 東華遂僑胞遺願

時間:2020-07-01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東華義莊的歷史可追溯至1857年

  賑災、辦學以外,東華屬下的東華義莊,曾照顧了無數海外華人的身後事。東華義莊的歷史可追溯至一八五七年,當時文武廟於西環牛房附近設立了一所義莊,為僑胞或本地居民覓地安葬先人期間提供靈柩寄放之所,其後由東華醫院接辦,一八九九年向政府申請遷往大口環,並正式命名為東華義莊。

  劉智鵬說,「對海外華人來說,客死他鄉是件非常難過的事情,他們希望落葉歸根,並託付給華人來處理身後事,東華義莊便擔起了這個責任。一九四九年後回鄉歸葬的習俗終止,後又隨着社會變化,義莊停放的棺骨數目慢慢減少。」眾多寄厝東華義莊的人士,包括東華醫院創院總理之一鄧鑑之夫婦,他們的遺體入莊期已達一百年之久。

  藉義莊歷史,劉智鵬認為可略觀當時不同行業在香港的情況:「義莊的服務,正因有航運、保險等相關行業的發展,令香港作為港口城市有方便的網絡與內地和世界聯繫。」他稱,雖然如今義莊服務有限,但從其歷史可見東華對無數素未謀面的人的貢獻,「這個活不好幹,但很有價值。」

  寄厝東華義莊的名人:

  ·前北大校長蔡元培

  ·廣東軍閥陳炯明

  ·香港超級富豪李兆基之父李介甫

  ·麗新集團創辦人林百欣

  ·廖創興銀行創辦人廖寶珊

  ·周生生珠寶金行創辦人周君任

  ·東華醫院創院總理之一鄧鑑之夫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