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話你知\杯渡和尚與香港

時間:2020-06-05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圓頭山(靈渡山)

  提起香港先民,人們常說新界五大氏族。其實,杯渡和尚才是香港最有名的先輩。「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南北朝時代是中國佛教最興盛的時代,而杯渡將佛教由中原傳到香港,是香港佛教的鼻祖。

  杯渡和尚的本名無人能知,法號也早已湮沒。只因其隨身一個大木杯,遇河渡河,遇海泛海,時人稱之為杯渡和尚,其神跡類似另一高僧達摩的「一葦渡江」。達摩是印度僧人,杯渡也可能來自印度,但生活的年代比達摩略早數十年。

  關於杯渡和尚的事跡,最早見載於南北朝時代僧人釋慧皎的《高僧傳》卷十。兩人生活在同時代,可信度高。杯渡和尚先是在河北省一帶活動,後南下安徽九華山弘揚佛法,九華山成為中國佛教名山,杯渡和尚乃為始祖。到了劉宋的元嘉5年,即公元428年3月8日,他對一批信徒表示「貧道當向廣交之間,不復來也」。廣交之間,即現在的廣東、廣西及越南北部。

  杯渡和尚一路雲遊,享有名氣。庾信有「飛錫邀來,杯渡遠至」之語,李白曾說「門深杯渡松」,杜甫也曾在寺廟題字「杯渡不驚鷗」,以示仰慕。北宋文人蔣之奇撰有《杯渡山紀略》,提到杯渡山在屯門,首次將杯渡和尚的歸宿同屯門聯繫在一起。清朝的新安縣誌中,已記載杯渡山、杯渡岩、杯渡井、杯渡庵、杯渡石柱等景點。如今,屯門又有杯渡路、輕鐵杯渡站等等,杯渡和尚與香港同在,也將香港與內地密切聯繫在一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