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心理輔導配對App 填市場空白

時間:2020-05-13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調查顯示,本港不足一成的精神病患者會向醫生尋求幫助\資料圖片

  香港生活壓力大,加上近一年持續的修例風波,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令人與人的社交活動有所限制,使到不少港人的精神健康出現問題。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比如應診費貴及醫療支援不足等,只有小部分的港人會求診。為此,一些資訊科技專家開設了「線上心理學家配對公司」,並研發出手機應用程式(App)「Solacetree」,為患者提供一個便於求醫的渠道,而且收費更較一般心理輔導便宜一半。

  創業新時代

  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根據一份政府委託本港兩間大學進行全港精神健康的普查發現,只有26%的患者在過去一年曾接受精神健康服務,不足一成人向普通科醫生或家庭醫生尋求幫助,求助率偏低。反映一大部分的精神病患者,未能得到適當治療。

  自殺個案多在夜闌人靜

  Solacetree創辦人陳俊雄(圓圖)表示,現時病人要在香港尋找臨床心理學家(CP)並不容易,一來本港CP數目嚴重不足,二來香港租金昂貴下,一般一次心理諮詢費用可能高達1500至2000元不等,甚至更貴。不過,通過Solacetree的配對,可以較易幫助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在手機上找到合適的CP,而且價錢亦低約一半,由560元至960元不等。

  另外,陳俊雄談到Solacetree的一個好處是能隨時隨地為患者作出心理諮詢。因為香港人普遍工作時間長,而現時大部分心理諮詢服務只去到晚上8時。

  但是較多的自殺個案會在晚上及深夜發生,因為在晚上夜闌人靜時,負面情緒會較易浮現。若遇上有關情況,患者可以使用Solacetree,在晚上或非營業時間與CP預約,尋求心理輔導。

  至於有關Solacetree配對方法,會根據用家輸入的背景資料,如性別、學歷,以及所面對的心理問題如焦慮、家庭衝突或者睡眠問題等因素,從而配對合適的CP給用家。

  陳俊雄指出,網上心理輔導亦可保持患者的私隱,用家可選擇在對話期間決定是否顯示容貌,也可以在匿名的情況下與臨床心理學家進行諮詢。使用有關方式更有利患者在疫情期間免卻交通時間。

  初期以醫護人士為目標

  問到當初為何創立公司,陳俊雄表示,其實網上心理諮詢服務在北美地區最少已出現了10年,而且亦有一整套網上心理諮詢指引。有見香港在這方面落後於人,因此建立了Solacetree,由於平台在今年才創立,目前正在尋找更多有質素CP登記到平台上。最初階段的用戶可能會針對醫護人士,因為在疫情期間,醫護人員每日承受着巨大的壓力,需要適當的心理輔導。

  而除了心理諮詢外,Solacetree亦設有網上課程,以一個預防的方式幫助用家放鬆心情。

  陳俊雄表示有關課程教導用家情緒管理,並培養一個積極的個人成長態度,同時亦可以幫助用家懂得如何去表達自己。因為CP要了解患者主要是通過患者會否說出自己的心事及問題,因此雙方良好的溝通亦十分重要。目前有關網上課程收費由100至200元不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