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讓中國篆刻融入世界文化

時間:2020-05-10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陳振濂書寫「楷法表現與書法美育」

  創立於1904年的西泠印社,是海內外研究金石篆刻歷史悠久、影響廣泛的學術團體,吳昌碩、趙樸初、啟功等曾先後任該社社長。西泠印社作為百年名社,曾出現社長空缺長達6年之久的現象。直到90多歲高齡的饒宗頤擔任社長,才結束社長多年空缺的局面,並提出「東學西漸」的發展理念。

  陳振濂作為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表示當下要繼承好「東學西漸」理念,第一個舉措就是「絲綢之路」:「我們正在搜集阿富汗、埃及、俄羅斯等絲綢之路沿線各國的文史資料,希望通過篆刻的方式,讓中國篆刻融入世界文化中。」

  目前,西泠印社正在着力推廣硯銘文化、青銅器「全形拓」、碑帖拓片的題跋、金石器物拓片題跋等研究。陳振濂介紹,河南印社的許雄志不僅擅長篆刻創作,還痴迷金石收藏,屬於「雙棲」型人才。陳振濂續稱,河南享有豐富的歷史資源,河南的書法團隊要依託各種名碑遺跡,尤其是甲骨文、青銅器等優勢,走出一段有特色的道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