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裝修佬」 疫市突圍 網購收入倍升

時間:2020-04-02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裝修佬科技共同創辦人劉天生、鄧世民、廖沛賢\大公報攝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不少地舖的經營都受到影響,反而令到一向並不太熱衷網購的港人開始投入其中。網上裝修配對平台「裝修佬」創辦人廖沛賢表示,雖然疫情期間收入有所減少,但是旗下的網購平台收入較疫情爆發前上升了1倍。另外,公司亦為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免費檢查Y型屋苑排氣管,以及拍攝一組防疫資料片段,獲得大量的觀看次數。

  經營之道

  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廖沛賢表示,在疫情下,向公司查詢及網站的流量並沒有減少,但客戶考慮的時間卻有所延長,由於整個訂單落實的時間增加,導致公司的收入減少,自1月起,過去2至3個月都處於虧損狀況。不過,上月起公司調整了策略,減少面對面會面,盡量透過社交工具聯絡,有信心今年收入會回升。

  疫情累業務陷虧損

  至於公司業務收入來源方面,廖沛賢表示,可以分為三大類,一是主要的裝修工程配對服務,佔整體收入約6成,其次是網上銷售,佔收入約2至3成,最後是開班教授裝修知識。而為減少人群聚集,公司目前實行小班教學。

  談到公司的服務優勢,廖沛賢指出,配對方法並不是以價低者得,不是為客人選擇最平的裝修服務,而是會選出最合適的裝修公司。要做到有關方法,會先了解客人的背景,找出一些「特點」,同時公司又會為每間裝修公司標上不同的「標籤」,從而選出兩者最多相近之處。舉例,一個理工大學畢業的客人,其實可能會較喜歡「紅磚牆」設計,利用有關特點去找出有類似「標籤」的公司。

  至於網購方面,雖然並不是以最平作為賣點,但卻是明碼實價。廖沛賢稱,裝修舖大都不會為產品標明價錢,「一些裝修新手去到可能問十次,十次都不同價」,因此年輕人都會喜歡在網上買材料,而公司的產品價錢亦不會較市場為高。

  談到一些香港的競爭對手,例如「好師傅」都是提供裝修配對服務。廖沛賢表示,相對於網上平台,公司主要對手還是所有線下的裝修公司,與其他網上平台都是保持合作關係,希望能「做大個餅」,目前網上平台市佔率仍很低。

  今年擬進軍海外市場

  另外,市面上亦有很多維修相關的應用程式,廖沛賢表示,公司無意發展相關業務,因為相關公司主要是為用家最快找到師傅維修,而公司則主要為客戶提供較大型的裝修工程,性質不同。

  另外,公司今年計劃到香港以外的地方發展,包括中國澳門、中國台灣以及新加坡。廖沛賢表示,澳門是公司走出香港發展的一個試點,加上公司的投資者在澳門有較多資源,同時相較香港以零售為主,到澳門發展希望能增加商業機構的訂單,若有需要時更會以投標方式取得訂單。

  至於台灣方面,公司正計劃收購當地的公司,以及尋找投資者。不過,由於疫情的影響,阻礙了在當地發展的進度。同樣,新加坡的發展亦受到相同的影響。廖沛賢表示,到新加坡發展目的是走入馬來西亞市場,從而打入其他東南亞地區。至於內地市場是公司較長遠的計劃,現時會先發展東南亞地區,因為要進入內地市場需要龐大的資金作支持,而目前公司未有相關規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