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疫情之下 危中求機 系列之三\兩億人線上復工 雲辦公火了

時間:2020-02-20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數據顯示,超六成新春居家辦公者為非獨居,居家辦公很容易會受到家人影響,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受干擾比較大

  「前天一覺睡醒,離上班還有3天;昨天一覺睡醒,離上班還有5天;今天一覺睡醒,離上班還有7天……我現在都不敢睡覺了,生怕一覺醒來假期又延長了。」虞千一在內地汽車領域最大的SaaS服務商——大搜車擔任業務主管,與記者聯繫時,她已在家宅了20天。「好不容易盼來了復工通知,結果竟然是『雲辦公』。」\大公報記者 俞晝(文、圖)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意外為在線辦公市場提供了快速增長的契機,「網上開會」、「在線辦公」正在成為許多企業復工復產的優先選擇。阿里旗下的在線辦公平台釘釘數據顯示,春節返工第一天(2月3日),全國已有上千萬家企業、近兩億人開啟在家辦公模式。2月5日,釘釘下載量首次超過微信,登頂蘋果App Store排行榜第一,企業微信與騰訊會議則緊隨其後,在線辦公市場迎來了春天。

  巨頭紛紛落子 推免費搶客

  2月3日一早,虞千一掙扎着從被窩裏探起身,花半小時精心化了個妝,坐在電腦前滿心期待年後的第一場視頻會議。「沒想到,打開視頻才發現,好多同事們睡眼惺忪,穿着家裏的棉睡衣就登錄了……」為此,阿里釘釘緊急上線了美顏功能,雖然該功能的水平在虞千一看來「大概是美圖秀秀兩成功力」,總算是「滿足了女性員工的基本需求」。

  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2月11日調查的結果,全國2895家4S店中只有573家復工,復工率僅為19.8%。「線下4S店沒人去,線上的生意卻火爆得很。」開啟在線辦公模式以來,虞千一的工作比之前更忙,每天要開三次以上的視頻會議,與經銷商談方案、跟同事討論對接、向老闆匯報銷售數據……

  為爭搶疫情下的用戶市場,各家在線辦公平台紛紛做出戰略調整,其中最核心的一條,就是免費!比如,阿里釘釘宣布向1000萬家企業免費開放全套的「在家辦公」系統、企業微信宣布免費視頻會議人數上限由100人提升至300人、華為雲WeLink宣布為小於1000人的單位免費開放100人實時會議功能。

  2月9日晚,字節跳動副總裁、飛書負責人謝欣在線上的媒體溝通會上宣布,飛書將向2月10日至5月1日期間註冊的中小企業(100人以下)、街道社會、公益組織、醫院、醫學類院校和湖北地區所有學校,開放三年商業版免費使用權。

  「目前字節跳動5萬多名員工的主要工作都是基於飛書來完成的。」謝欣告訴記者,由於疫情的原因,許多賀歲檔電影紛紛宣布撤檔,字節團隊用時36小時就開創了「請全國人民看《囧媽》」的奇跡。「從聯繫影業公司老闆、談判價格到確定簽約,這其中絕大部分工作都是通過線上『雲辦公』聯動實現的。」

  事實上,作為一款脫胎於字節跳動集團內部的產品,飛書一直低調存在。但隨着疫情引發的在線辦公熱潮,飛書終於決定正面迎戰行業競爭。早在2月2日,就向公眾隆重推出了「線上辦公室」功能。

疫情爆發 成為培育市場良機

  從大年初一開始,原本2月10日才正式上班的金山辦公,就已着手緊急應對突如其來的業務暴漲。「所有業務量基本上都是5倍以上的增長,其中WPS表單和WPS會議是增長最多的功能。」金山辦公高級開發總監汪大煒透露,目前,金山文檔中用於人員統計表單使用量增長了15倍、遠程會議產品使用量增長了18倍。

  為了應對猛增的客戶量,金山辦公的運維部門和客服團隊需要兩班倒,保持24小時有人在線。「我們的團隊成員每天在9個2000人的大群裏穿梭,為近2萬名客戶在線解決問題。」接受採訪時,汪大煒已連續工作了近40個小時。「如今WPS新增的帳戶,有70%是由金山文檔帶來的。而在疫情發生以前,很多人連WPS都沒有用過。」

  據介紹,作為協同辦公的軟件,用戶A可以通過金山文檔的鏈接形式,對用戶B和C發起協作請求。「此時,對於用戶B和C來說,他們不需要安裝任何軟件,體驗成本是零,所以很容易就會把它打開。當體驗到了協同辦公的好處後,B和C很可能會繼續使用。這就在潛移默化當中,把更多的用戶帶到這個生態裏來了。」

  在汪大煒看來,協同辦公軟件業務的暴漲,離不開遠程辦公人員的個性化需求。「除了需要語音視頻交流,有時候遠程會議還會涉及到PPT播放、文檔協作共享等其他辦公場景,這就導致他們會到市面上去尋求輔助軟件的幫忙。」他相信,此次疫情爆發會是一個培育市場的時機,讓更多的人接觸到在線辦公的理念,協同辦公軟件也將迎來更大的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