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資助設廠紓罩荒 迪園擴建地擬建檢疫中心\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時間:2020-02-15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鼓勵企業在港設廠生產口罩,會為每條口罩生產線直接提供數百萬元的資助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政府昨日公布250億防疫抗疫基金內容,涉及21個項目,包括鼓勵企業在港設廠生產口罩,為每條口罩生產線直接提供數百萬元的資助。政府會向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例如旅遊、飲食、零售業等派發一次性的現金資助,低收入家庭同受惠。立法會財委會將於下周五開會處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呼籲議員支持。另外,政府正物色多個地點作檢疫設施,計劃提供至少2200個單位,包括與迪士尼探討使用位於竹篙灣的預留地。

  林鄭月娥昨日率領多名官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等出席記者會,交代防疫抗疫基金內容。林鄭月娥表示,基金有兩個目標,第一要加強全城防疫,需要額外資源,第二就是支援受影響的界別及員工,避免大規模的裁員和倒閉。

  政府承諾採購港製口罩

  針對口罩供應方面,政府會繼續斥資在全球採購,而方式是直接購買,不是價低者得。有意在本地生產口罩的私營企業,政府將會支援企業在港成立生產線。邱騰華透露,生產力促進局已接觸幾十名有意生產口罩的工業家,政府會繼續委託局方提供一站式服務,將有意生產口罩的人組織起來,合併處理申請。政府會直接向每條外科口罩生產線或廠房提供數百萬元的支援,同時亦會為企業物色清潔的廠房,務求及早成立生產線。

  邱騰華提到,政府承諾當生產線生產了一定數目,政府就會進行採購,例如口罩生產量在未來一年達到一定數額,政府會在合理的價格進行採購。

  政府近日收到各界贈送的160萬個口罩,會透過非政府組織轉贈長者。政府合約外判清潔工每月的口罩使用量是70萬個,安老院舍是100萬個。政府現時庫存量能應付兩個月的需求,包括清潔和安老院舍的需求。

  被問到會否徵用迪士尼第二期預留地用作檢疫中心,邱騰華回應稱,已得到迪士尼公司的同意,如果政府最後需要用到的話,迪士尼會容許部分土地用作檢疫中心,但此舉不能即時增加檢疫中心的容量,而迪士尼是檢疫中心的其中一個選項。華特迪士尼發言人回應稱,因應政府要求,以及配合香港所採取的維護社區健康及安全措施,他們同意探討使用位於竹篙灣預留作未來旅遊發展的用地。該用地遠離現時度假區的營運範圍。

  財委會下周五審議撥款

  食物及衛生局表示,政府物色多個地點增加檢疫設施,包括計劃使用毗鄰迪士尼樂園停車場的一幅四公頃政府土地,設置檢疫設施,預計可提供約600個單位。火炭的駿洋邨及元朗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可提供超過1000個單位,而政府亦會在現有檢疫單位加建,包括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等,合共增建600個單位。

  林鄭月娥表示,已經向財委會申請不少於250億元撥款申請,而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決定在下星期五上午及下午共召開八小時會議,只處理該項目,呼籲議員支持。陳健波希望議員聚焦討論,盡快讓撥款通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