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李小加否認「禁止」阿里入港股通

時間:2020-02-15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李小加強調港交所的上市審批工作未受疫情影響/中通社

  【大公報訊】早前市傳阿里巴巴(09988)入港股通遇阻,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多次強調不存在「禁止」及「不允許」等說法,事情該發生時就會發生,至於是何時,則要與內地夥伴共同協調,也是顧及別人想法,才做到多贏。

  有報道指出,阿里巴巴去年在本港上市前,港交所已與內地交易所達成協定,將第二上市及同股不同權公司排除在港股通之外。李小加表示,「不讓、禁止」不是港交所的詞彙,港交所是不會去做。並指出,好的事情一定會發生,讓中國投資者投資最好的一線新經濟企業,是金融界共同理想。港交所沒禁止任何公司納入港股通,但有很多事件要與內地溝通及與各方協調。

  另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令部分經濟金融活動暫停,新股市場亦吹淡風,相隔三個星期才有新股上市,亦有多隻新股,因為疫情叫停上市或推遲招股。李小加表示,上半年新股活動,一般較下半年少很多,強調港交所的上市審批工作,未受太大影響。員工即使在家工作仍能審閱文件,亦可透過電話等方式跟進,但預計個別企業的路演活動或因交通限制受阻。

  早前港交所及證監會發表聯合聲明,就疫情下,上市公司若認為無法按規定刊登初步業績,則應該盡快聯絡港交所進行商討。李小加表示,這一舉措有兩個大原則,一是如果公司有能力按規定刊登初步年報業績,就一定要做。但若真面臨包括旅行受阻、無法復工等具體挑戰而無法刊出年報,則會試着探討有無可替代的辦法。強調不會完全教條主義,也不會是完全沒有任何鬆動,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什麼該做的事情都不做了。

  李小加又指出,目前內地很多企業仍未復工,經濟處停擺狀態,但中國經濟規模龐大及相對富裕,承受疫情等大事件的能力愈來愈強,今年內地經濟雖一定會受到影響,但疫情亦可為大數據和新經濟等帶來機遇,相信會經得起考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