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防控新肺炎 | 源頭遏疫 武漢加強進出管控

時間:2020-01-22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隨着快速檢測法的應用,多地確認新肺炎個案,民眾防疫警覺性大增。圖為北京首都機場的旅客大多戴上了口罩(法新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根據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疫情源頭的武漢市採取嚴格措施防止疫情擴散蔓延,除了減少和取消了一切不必要的大型公眾集會,還對進出武漢人員加強管控,旅遊團體不組團外出,對離境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因應武漢市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中國民航總局和中國鐵路集團21日相繼通知,對已購買赴武漢機票或火車票的旅客,如需退票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

  據央視新聞報道,為堅決遏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擴散,武漢市對進出武漢人員加強管控,武漢市旅遊團隊不組團外出,公安交管部門對進出武漢的私家車輛進行抽檢,檢查後備箱是否攜帶活禽、野生動物等。

  據悉,武漢近日已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客運碼頭迅速安裝紅外線測溫儀35台,配備手持紅外線測溫儀300餘台。各區正陸續加大配備力度,在「三站一場」設置體溫檢測點、排查點,加強離境旅客的體溫檢測;對出現發熱的旅客登記、發放宣傳冊和口罩、免費辦理退票或改簽手續、指導轉診到轄區醫療機構,實行醫學觀察。

  民航鐵路大力配合防疫

  中國民航局21日通知要求,各運輸航空公司在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高度重視旅客服務工作,針對已經購買涉及武漢航班機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航空公司應當予以免費辦理。民航局表示,民航系統各單位將全力做好民航領域的疫情防控工作,降低民航旅客和從業人員染疫風險,最大限度避免疫情通過航空器傳播。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21日發表聲明,表示即日起鐵路部門免收到達和離開武漢的火車票退票手續費。聲明說,自即時起至2020年1月24日24:00止,在車站、12306網站等各渠道,已購買武漢出發和到達的各次列車火車票的旅客,自願改變出行需退票的,鐵路部門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乘意險的一同辦理,包括票面到站或發站為武漢市範圍內武漢、漢口、武昌、南湖東、湯遜湖、廟山、普安、紙坊東、後湖、金銀潭、天河機場、天河街、花山南、左嶺、烏龍泉南、土地堂東、山坡東站。

  攜程、飛豬等旅遊網站平台也都配合防疫,各自推出訂單免費取消保障。

  關閉野生動物農貿市場

  另據新華社報道,武漢市20日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防控指揮部的指揮長由武漢市長周先旺擔任,統一領導、指揮武漢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下設應急保障、宣傳、交通、市場、醫療救治、疫情防控、社區、綜合等8個工作小組。

  指揮部工作會議明確,武漢將採取更嚴格的舉措,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盡量減少或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大型公眾集會,嚴格控制醫院感染,對重症患者「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關閉售賣野生動物農貿市場,最大限度消除社會恐慌,集全市之力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同時,協調各方資源加強物資儲備和供應,確保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據了解,武漢將嚴格落實各區屬地管理責任,要求每日報告健康監測狀況。

  鍾南山:疫情信息公開透明 袁國勇:快速測試增確診數

  圖:袁國勇認為武漢控疫措施透明合理(大公報攝)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數字近日急增,從武漢返港的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這是因為快速病毒測試開始廣泛應用。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同日也在廣東省政府舉辦的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在香港仍部分人沿用SARS時期的態度看待內地,認為內地在隱瞞疫情,大可不必要,「我們關於疫情的所有信息都是公開透明的」。

  袁國勇參與最高層討論

  鍾南山指出,這次中國工程院院士、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參與了國家高級別專家組,同時還參加了副總理的會議以及全國電視電話會議。「所以內地發生的情況,他是非常清楚的。」

  「我想非常明確地和香港的朋友、專家,以及全球的人士說明,我們(對疫情)第一步是要做到全公開和透明。至於接下來病例是增加還是減少,大家都有可以判斷。這跟過去的SARS時期完全不一樣。」鍾南山強調,內地對此次疫情的信息處理,是沒有任何保留的。

  袁國勇昨日參與政府專家會議後向傳媒解釋了疫情的發展過程。他說,今次疫情由新病毒引起,最初出現散發性病例,其後是第一波感染,七成病例與華南海鮮城有關,由動物傳人。第二波圍繞華南海鮮城的兩個小區,相信多數是人傳人,感染者多與到過華南海鮮城或與食過野味的人接觸。疫情現或已進入第三波,出現家庭傳播及醫院傳播,武漢一名腦外科病人傳染14名醫護,另一間醫院一名病人傳染一名醫護。

  市民如非必要勿去武漢

  被記者問到是否覺得內地隱瞞疫情或淡化事件,袁國勇表示,完全不覺得內地有隱瞞。據他的觀察,武漢的控疫方法嚴謹,非常透明及合乎科學。

  被問到為何近日內地確診數字大增,袁國勇稱,相信是由於內地已廣泛應用具針對性的快速測試,令確診數目突然增加。

  袁國勇稱,現時最擔心社區大爆發。他認為鍾南山提出現時「不去武漢,不出武漢」是合理的,勸喻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到武漢,若到當地人多的地方和醫院,必須佩戴口罩,回港14日內亦須戴口罩。

  港鐵:赴武漢高鐵可全額退票

  新肺炎疫情下,專家紛紛呼籲現時避免前往武漢,高鐵西九龍站往來武漢的春運車票已經售罄,港鐵昨日宣布,已購買武漢高鐵票的乘客如需退票,可全數退回金額。康泰旅行社宣布,取消1月22日至3月31日出發的合共10個武漢及經武漢的旅行團,約200名團友受影響。

  高鐵售票網頁昨日顯示,由西九龍站往武漢的車票,即日起至年初九(2月2日)已經售罄,而由武漢來港的車票,即日起至2月13日已售罄。按照原規定,乘客購買高鐵車票後若退票,會被扣票價5%的金額,若在列車開出前48小時至14天內退票,會被扣票價30%的金額,若在48小時內,更被扣票價50%的金額。

  港鐵昨日表示,因應內地鐵路單位退票安排,已購買前往武漢的乘客如需要退票,可獲全數金額退票。

  康泰取消10個旅行團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本月與下月幾乎無直達武漢的旅行團,而一個在春節期間出發的長江三峽團已取消,原因是「有旅客擔心疫情」,該團原定逗留武漢一日。二月一個前往青海、在武漢轉機的旅行團,則維持於武漢轉機。

  康泰旅行社稱,有關取消10個旅行團,已報名跟團的顧客可選擇轉團、保留團費六個月或扣除手續費後退團。四月一日或以後出發的武漢及經武漢的旅行團,該公司稍後再作安排。康泰稱,已叮囑領隊帶備口罩和酒精消毒搓手液。團友如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必須戴口罩,即時通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