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虛銀帶動港創科人才需求

時間:2019-12-30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副主席辛建國(左)及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

  【大公報訊】記者許臨報道: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創新科技的領域上卻仍在發展初期,原因是香港對相關專才的需求有限,但隨着虛擬銀行的出現,日後銀行產品及服務在大灣區的需求將會大增,本港金融創科專才在大灣區的發展機會將會更多。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香港現階段仍然缺乏金融創科發展人才,近年金融機構都聘請很多科技人才,但這些科技人才大多在科技領域上有很深厚的認識,不過對金融市場的未來發展、市場規則及運作等卻沒有很深入的了解。相反,多年來香港有不少金融業專才,70及80年代大量有這方面的人才出現,但他們卻對科技在金融業上的應用知識仍略嫌不足。要令兩方面的人才配合,各方面都需提高金融創科發展的知識。」

  金管局在2019年先後發出8個虛擬銀行牌照,由於獲發牌的機構不只傳統銀行,亦包括科技、零售及電訊業巨企,預計未來會帶來更多新的產品及服務。龐寶林指:「虛擬銀行沒有實體分行,虛擬銀行要取得客戶的信任,自然需要可靠的網上保護系統以免被黑客入侵,人工智能(AI)等方面的技術需求也會上升。」

  「此外,虛擬銀行推出後,大灣區三個市場(粵、港、澳)的跨境金融創新及跨境產品銷售將會更多,虛擬銀行的發展,未來證券、銀行、保險等產品及服務將會吸引到更多內地居民,但與此同時,業界對金融創科人才的需求也會增加。」

  傳統銀行業及證券業也隨着創新科技的廣泛應用逐漸汰弱留強。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副主席辛建國指:「近年銀行業有部分低技術工種已逐漸被金融科技所取代,如客戶服務、資料輸入等,銀行透過與科技公司合作,利用文字、聲音辨識等科技,以節省營運成本。科技與金融的融合是未來的大趨勢,同時具備兩方面知識的人才將會越來越『搶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