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帥臻伊萬攜手 繪中俄友誼畫卷

時間:2019-08-18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何帥臻(右)與伊萬.達尼諾夫.斯捷巴諾維奇共同創作

  時值中俄建交七十周年,中俄民間文化交流如雨後春筍,生機勃發。由中國的畫家何帥臻和俄羅斯藝術家伊萬.達尼諾夫.斯捷巴諾維奇聯袂,「珠聯璧合.約繪中俄——帥臻、伊萬藝術展」近日在黑龍江哈爾濱美術館舉行,為中俄藝術文化交流續寫新篇。\大公報記者 于海江 文、圖

  太陽斜射進哈爾濱太陽島的畫室中,一名中國畫家走進來,俄羅斯畫家立即起身,兩人未經介紹,緊緊擁抱在一起。何帥臻與伊萬首次見面是在他們共同的畫展開幕前一周,「我們『神交』已久,一見如故。」何帥臻對記者說。

  各展出70件作品

  畫展上,中俄兩位藝術家各自展出七十幅作品。俄羅斯的教堂、雕塑,中國的京劇臉譜、古代建築分別用中國的水墨與俄羅斯的油彩表現出來,給人視覺上全新的展現和衝擊。

  為了此次展覽,伊萬曾先後到北京、南京、大連、深圳等地創作「採風」,他對潑墨寫意的中國傳統人文繪畫產生興趣,其作品鐫刻了中國傳統人文畫的印記。何帥臻更是把十多年來積累下作品中的代表作拿出來展覽。

  展廳內播放着俄羅斯民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步入展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名藝術家的巨幅作品,俄羅斯的教堂、雕塑與中國的古典人物以不同藝術手法表現,模糊和描淡中塑造出新的視覺魅力。

  何帥臻說:「在數年前,我就以俄羅斯的城市人文為題材作畫,在黑龍江的這片土地上,能代表我們的文化,代表地域合作,那就是歐亞文化的碰撞形成的藝術呈現。」

  「中國畫家用水墨畫俄羅斯,俄羅斯畫家用油彩畫中國,這種表現很少見。目前,中國文化在全球已經開始被人們廣泛接受,在俄羅斯尤為突顯。」何帥臻續稱:「多年來,伊萬先生在中國畫了一批關於中國傳統符號的油畫作品,他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和熱愛,可以從他的畫中充分地體現出來。隨着中俄兩國友誼不斷加深,民間交流更加豐富,此次展覽就是一次印證。」

  中俄兩地巡迴展覽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此次展覽的順利舉辦,離不開一位多年從事中俄民間文化交流的人,他也是此次展覽的策展人——劉明秀,他說:「這場『約繪』始於二○一六年早春,伊萬是被首先鎖定的俄方不二人選,去年在北京與何帥臻的再次見面確定中方人選非他莫屬。這場歷時三年的『約繪』裏,伊萬穿梭往來於中國各大都市,何帥臻的足跡遍布廣袤的俄羅斯大地,中俄兩位藝術家『約繪』如期而至,可謂中俄藝術交流的『珠聯璧合』。」

  劉明秀介紹道,中俄兩位藝術家的合共一百四十幅繪畫作品在哈爾濱展出後,下一步還將在中國北京、南京等地巡展,明年的展覽會在俄羅斯的莫斯科、聖彼得堡、布拉戈維申斯克等地舉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