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元朗暴亂\武裝升級 暴徒有槍!

時間:2019-07-28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揮動長鐵枝瘋狂襲警

  在縱暴派及「港獨」分子煽動下,大批暴徒昨到元朗發動非法集會,公然踐踏法治。暴徒圍困警車打爛車窗,包圍元朗警署,又投擲磚塊、摺櫈、鐵通等衝擊警方防線,更企圖闖入圍村搗亂,有牌坊被塗寫侮辱字句。多個縱暴派議員又再出現為暴徒護航。大公報記者現場所見,暴徒裝備、戰術皆有升級,包括穿着戰術背心等軍事化裝備,有人負責在大廈天台放哨,有人專門在暴徒扔磚時用擴音器稱「行動很和平」,擾亂警方,暴徒扔催淚彈的技巧亦見純熟,相信經過指導訓練。警方夜後拘捕暴徒時搜出仿製槍械及鋼珠等,顯示暴徒的武裝程度進一步提升。警方凌晨公布,事件中共有23人受傷,當中兩人情況嚴重。\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文) 攝影組 調查組 突發組(圖)

  警方日前基於公共安全等理由,按《公安條例》反對「港獨」分子鍾健平昨日在元朗舉辦遊行,但大批暴徒昨仍到元朗非法集會。由於警方並未批出「不反對派通知書」,暴徒昨日在元朗乾脆跳過遊行環節,下午3時集合後,隨即違法堵路、汽車及輕鐵受阻,之後到南邊圍、西邊圍等圍村聚集,亦有暴徒包圍元朗警署,報案室被迫暫停服務。現場有暴徒穿戴戰術背心、迷彩服等軍事化裝備;網傳影片顯示,民主黨鄺俊宇曾與全副裝備者相談甚歡。

  為免暴徒與村民衝突,警察在各村口布防,有穿黑衣蒙面暴徒以粗言挑釁辱罵警員。村口平日玩樂用的籃球場、空地,不聞歡聲笑語,村內有幼童周末亦無法出門,只能在家中露台向外張望。

  下午約4時半,暴徒行動升級,先在西邊圍村口對出的朗業街拆走路邊欄杆製成為一條條長鐵枝,亦有部分被紮成用於衝擊警方防線的三角鐵馬陣,另有黑衣蒙面者登上大廈天台觀察,頻按手機,相信是發號施令。地面的暴徒配備頭盔、眼罩、木製盾牌、雨傘、行山杖等裝備後,從朗業街向西邊圍村口進逼,警方在人數劣勢下一度後退,暴徒不斷叫囂及用硬物敲擊路邊欄杆,持續發出巨大聲響,製造聲勢及恐怖氣氛。

  狂掟摺櫈磚塊擊碎警盾

  部分暴徒其後掉頭轉往朗業街另一側、即與該街並排的安樂路,包圍一架途經的警車,以侮辱字句塗污車身,撲爛車窗,又用雜物阻礙車胎、令該警車無法前行。暴徒大聲叫喊,揚言要警察下車。轉移陣地的過程中,暴徒分工細緻、組織化程度高,有人裝備齊全始終走在前線、有人專門拿物資分發、有人負責聯絡及協調行動方向等。

  眼見有警員面臨威脅,現場外圍另一批防暴警察沿安樂路向被困警車推進,並呼籲市民離開。在暴徒不願散去且開始投擲雜物的情況下,警方舉起黑旗警告,無效之下施放催淚彈驅散,有暴徒拾起催淚彈向警方扔回。同時,朗業街近西邊圍村的暴徒,亦再向該處戒備的防暴警察發難,不斷投擲磚塊、玻璃樽、摺櫈、鐵通等,有警員盾牌被擊碎,亦有警員被天橋上的暴徒扔雞蛋偷襲擊中,此時卻有暴徒用擴音器向警方稱「行動很和平」,企圖擾亂警方部署及蓋過警方發出口頭警告的聲音。

  在安樂路,儘管被困警車安全突圍,但暴徒轉而攻擊支援的防暴警察,並一度逼退這批警察,令西邊圍村口的防暴警察陷入三面受敵的嚴峻局面。村口的警察一度被迫入西邊圍村,被迫發射橡膠子彈,避免了暴徒和村民正面交鋒、釀成流血。有暴徒於村口牌坊塗寫污言穢語,又向村內扔雜物。

  元朗站內噴滅火筒頑抗

  入夜後警方展開清場行動,有一架私家車被暴徒打爛,車上物品散落一地。在警方把防線推至元朗站、讓在場者經西鐵離開的情況下,暴徒趁機在站內混入記者當中,從高處向警察投擲磚塊及用消防喉射水,警方被迫進入站內制止,有暴徒用滅火筒投擲及噴射頑抗。站內地面出現磚塊,廁所有大量疑似暴徒為毀滅罪證而丟棄的黑衣、頭盔、雨傘等物品。暴徒於深夜11時陸續散去,部分暴徒登車後即換裝毀證。

  暴徒更隨身攜帶槍械,東九龍衝鋒隊第三隊昨晚巡邏期間,發現有可疑人士身穿盔甲、戴頭盔,於是上前盤查,從黑衣人身上搜出鋼珠、丫叉、仿製槍械、BB彈以及伸縮警棍,共拘捕四人。

  政府發言人表示,對於在警方發出禁止公眾集會及反對公眾遊行通知的情況下,有市民仍在元朗遊行和集會深表遺憾。又指雖然遊行及集會屬違法,為確保安全,政府已經作出一切可行部署,包括特別交通安排。遊行後部分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破壞警車及堵塞街道。政府對於示威者蓄意破壞社會安寧,挑戰法律,予以強烈譴責。警方會嚴肅跟進參與暴力行動的示威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