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玉中刻畫符號

時間:2019-07-10 03:02:21來源:大公報

  圖:出土的玉璧、玉鐲、錐形器等其他玉器

  良渚文明尚未破譯文字,但在良渚遺址中出土的大量陶器、石器以及部分玉器上已發現刻畫符號。《良渚文化刻畫符號》一書中統計「帶有刻畫符號的器物共計五百五十四件,其中陶器五百三十六件,石器十一件,玉器七件,累計刻畫符號計六百三十二個。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方向明表示,良渚文化中刻畫符號採用的手段和形式,主要是刻、畫,也結合有鏤孔等手段。同時,在陶器中鳥、蛇等組合圖像出現,這種多個符號的排列組合,突破了符號孤立存在的局面,可視為當時的「原始文字」。

  刻紋內容與信仰相關

  目前主要在良渚古城周邊以及貴族墓葬中發現了一些良渚文化晚期的細刻紋陶器。據研究分析,這種微細的雕刻方式應該是受到良渚玉器施紋形式的影響,也是其他文化所沒有的一種獨特的藝術表現手法。刻紋的內容也不是簡單的裝飾紋樣,而是與良渚文化信仰相關的主題圖案,綜合出土的刻紋陶器紋樣,主要有獸面紋、鱷魚紋、變體鳥紋、變體龍紋、龜紋等。

  此外,在少量玉璧、玉琮等玉器上,還刻畫有鳥立高台等形態特殊的圖案。鳥立高台圖符主要由鳥形及高台兩部分組成,鳥與高台間或刻有鳥桿,多數高台圖形的內部都刻有似人似鳥的圖形,可能表示巫師的形象。專家提示,值得注意的是,鳥立高台圖符與古埃及文明中的國王名字頗為近似,古埃及早王朝和古王國時期的王名一般由鳥形(或鳥獸形)外加台形組成。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