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恆指槓桿反向產品追蹤表現失色

時間:2019-06-17 03:12:42來源:大公報

  基金頻道 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今年初由於憧憬中美貿易戰有望解決,港股及其他主要股市一直向好,不過進入5月,投資者關注的重點仍是美債孳息曲線倒掛,預示經濟衰退將會發生,以及中美貿易戰再現不確定性,港股掉頭向下。面對市況大上大落,投資者若確定股市勢頭,可選擇買入追蹤恒指的槓桿及反向槓桿產品作對沖。

  面對消息市,投資者要選擇合適的個股或是板塊投資亦不容易。不過,就今年而言,年初至4月底,因憧憬中美貿易戰有望解決,恒指一度重上3萬點水平,但當進入5月底,中美關係變得相對緊張下,大市再度下跌。其實投資者若想只捕捉大市的上升或下跌的勢頭獲利,可選擇買入追蹤恒指升勢或跌勢的產品。

  盈富基金能捕捉升市得益

  現時,只追蹤恒指走勢的產品最為熟識是盈富基金(02800),而且可以收息,投資者可以將收到的股息再投資盈富基金,以獲得更高的收益。以時期劃分,於今年首四個月,恒指上升14.91%,盈富基金是上升14.59%,計及股息投資升幅為15.16%,至於5月至6月中,恒指下跌約8.1%,盈富基金則是跌6.87%。由年初至今,恒指上升5.68%,盈富基金則升6.72%,計及股息投資升幅為7.24%。

  按此走勢,盈富基金在跌市指跌幅較恒指為少,導致今年的表現優於恒指。反映盈富基金在上落市,或是消息多變的情況,有助投資者捕捉到升市的得益,同時又可在跌市下,有較好的表現,是值得長期持有。

  至於只是單單想在一個長期升浪中獲得更大的利益,或是一個跌浪中仍可獲得一些利益,以對沖個股或是盈富基金中的蝕失。港交所(00388)則提供了5隻恒指2倍槓桿產品,追蹤每日的恒指變化,並相應有2倍的幅度變化。統計下,5隻恒指2倍槓桿產品,在升市階段都能反映到2倍的回報,但由於是衍生產品,所以不會派息,適合在升浪中買入加大回報。但經 過5月中至近日的跌市,年初至今整體回報介乎10%至11%,未能完全反映恒指同期的雙倍升幅,同時亦未算大幅拋離有股息回報的盈富基金。因此,不適合長期持有,只宜在升勢明顯時坐順風車,大市轉向時,還是先沽為佳。

  1倍反向產品較2倍為佳

  至於近期大市向下,投資者亦可買入反向產品,港交所目前有5隻恒指1倍反向產品,及有1隻恒指2倍反向產品。統計下,5隻恒指1倍反向產品,在恒指進入下跌期時,約有7%的回報,但同期恒指是下跌了8%,未能完全反映恒指下跌時表現。其中主因是產品只追蹤一日恒指變化有關,假設恒指一日升10%,第二日跌10%時,反向產品價格並不會回到原來的價格,而是低於原來的價格的1%。而反向產品在波動市下,回報會遠遠低於相對應指數的反向表現。

  因此,投資者要明白,有關產品並不會完全反映超過一日的恒指變化,但是在了解大市會持續下跌一段時間下,亦是可買入作對沖。而最近南方東英推出了恒指2倍反向產品(07500),推出近三星期,期內恒指下跌1%,產品上升了1.26%,遠遠未到2倍的回報,而期內南方東英恒指1倍反向產品(07300)則上升0.72%,7500亦未能有7300多一倍的回報,由於目前推出時間亦短,恒指又出現了500點的單日反彈及近500點單日跌幅,在波動市下,可能對7500的回報有較大的影響。但目前來看,1倍反向產品在風險與回報比下,較2倍反向為佳。

  與香港主要指數掛鈎的槓桿及反向槓桿產品,股票名稱前的FL代表槓桿產品,FI則代表反向。建議欲買槓桿及反向產品的投資者,宜即日操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